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第五届香港金融科技周2日开幕

2020年11月03日14:2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11月2日电(记者张欢)第五届香港金融科技周2日在香港开幕。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届金融科技周采取线上交流对接模式,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监管机构、创新者、投融资者汇聚在网络平台,共同探讨金融科技的未来趋势、金融行业的增长机遇等议题。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讨论环节表示,近年来越来越多中国金融机构开始借助科技方案提升效率和管控风险,这些尝试也使得金融产品可以深入更多更远的地区。他还介绍,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人民币陆续在4个地区进行试点测试,还会在冬奥会场景试点。中国人民银行未来将与其他央行及监管部门进一步探讨央行数字货币的法律框架和货币稳定性。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开幕致辞中表示,疫情使民众和企业更快意识到数字化方案的重要性,使金融科技成为发展主流。截至10月,香港的快速支付系统“转数快”用户已超过620万,日均交易量达到42.6万笔,较两年前“转数快”推出首月增长7倍。此外,香港目前已经拥有陆续开业的8家虚拟银行。

对此,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在主旨演讲中表示,香港是先行尝试建立虚拟银行的市场之一,这为用户提供了更多选择、改善了用户体验并降低了金融机构成本。他认为自香港推进金融科技发展之后,金融行业的竞争格局不断优化,因此监管机构还会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例如,建立通用标准助力金融机构和数据提供者进行商业数据交换;与泰国央行持续探索央行数字货币在跨境贸易结算和资本市场交易的应用模式。

在2日香港金融科技周开幕当天,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还公布了一项金融科技资助计划,此计划鼓励传统金融机构与初创企业合作进行概念验证测试,这是特区政府首次为金融科技概念验证测试推出专项资助计划。

“这个资助计划犹如在农地上播种,我深信香港的金融土壤肥沃,只要政府与业界深耕细作、携手合作投入资源,香港拥有很高概率能够培植出成功的概念验证测试项目,并在金融机构广泛应用。”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说。

特区政府的数据显示,目前香港拥有超过600家金融科技初创企业,其中8家为“独角兽”企业,在今年前7个月中,21家金融科技初创企业的合计集资规模超过500万美元。

香港金融科技周由香港金融管理局等监管机构和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合办,每年一届。本届香港金融科技周将持续至6日。

(责编:艾雯、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