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聚焦后疫情时代 香港金融科技周2020吸引逾120万观众

2020年11月11日17:57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图片说明: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总裁余伟文在香港金融科技周2020宣布金管局正探讨建立名为“商业数据通”的全新金融基建。
图片说明: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总裁余伟文在香港金融科技周2020宣布金管局正探讨建立名为“商业数据通”的全新金融基建。

人民网11月11日香港电(记者 陈颖)香港金融科技周2020于11月6日圆满结束。为期3天的主会议及超过30个分活动涵盖了与金融科技各范畴相关的环节。

今年的香港金融科技周由香港投资推广署、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和保险业监管局(保监局)合办,并获得财经事务及库务局支持。今年的全线上会议吸引来自超过130个经济体逾120万观众,包含超过100小时的精彩内容,更汇聚超过500家参展商和350多位讲者,以及230名记者及29个贸易代表团。

香港金融科技周2020聚焦于后疫情时期透过人性化的金融科技重燃经济增长、互建信任,及为社会和商业提供金融推动力。为期一周的活动讨论了各项热门议题,其中包括中央银行(央行)数码货币的发展、虚拟资产监管、虚拟银行,及透过解决人工智能中的算法偏差以提高金融科技应用包容性。

香港特区投资推广署署长傅仲森表示:“今年香港金融科技周透过线上形式举行,正突显了香港金融科技界富有强大的适应能力及韧性。尽管疫情肆虐,金融科技界仍然继续创立新公司、聘用人才及扩大规模。我们很高兴看到一众全球金融科技领袖、投资者和监管机构汇聚一堂,共同探讨金融科技在未来一年的重大议题及机遇。”

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11月2日发表开幕致辞时呼吁,金融服务及金融科技业应透过科技解决社会尤其在后疫情时期的需求。

香港特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宣布两项新政策措施,包括一项资助计划支持金融机构伙拍金融科技公司进行概念验证项目,以及关于虚拟资产服务提供者的发牌制度。

特区金管局也公布他们正探讨的一项新的数据策略,并研究建立名为“商业数据通”的全新金融基建,令银行体系能更有效发挥金融中介作用,提升香港的普及金融。

“商业数据通”是一项以数据所有者意愿为本的金融基础设施,令银行与商业数据源之间的数据流动更安全有效。这项设施可让中小企业运用自身数据,得到更佳的金融服务,并解决长久以来中小企融资困难的问题。

另外,金管局强调贸易融资数码化的重要性,并公布有关央行数码货币的一项研究项目及合规科技白皮书,制定了为期两年的计划以提高合规科技在香港的普及率。

央行数码货币在推动普惠金融方面的作用亦成为热门议题。中国人民银行易纲说,普惠金融十分重要,并希望与国际清算银行以及其他国家的央行合作,以进一步推动其发展。

香港特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强调,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为中小型企业提供一系列支援措施,大力推动本地金融科技初创企业的发展,亦支援来自世界各地的初创企业透过香港作为进军全球市场的跳板。

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欧达礼公布了一项新的发牌制度和框架,以监管所有虚拟资产交易平台,这与证监会去年宣布的选择性加入方式有所不同。新制度将为投资者提供更大的金融保障,防止市场操控,并令反洗黑钱监控更有效。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和纳斯达克行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弗雷德曼在会上谈到区块链在银行业长期发展中的作用,并预测香港未来将转型为金融科技中心。

11月4日的会议焦点为开创金融服务新时代。会议关注的重点为香港的金融科技公司在新时代如何迅速作出反应,创建新的银行和保险模式,同时凭借香港坚实的金融及创新科技基建和充足的流动性而保持韧性。另外,会议也有探讨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发展的议题,以及香港的角色。

香港特区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表示,本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已就创新科技发展的八大范畴列出清晰的目标,并在过去三年拨款逾1000亿港元支持创科发展。

香港特区保监局行政总监张云正提到,保监局推出两个阶段的临时便利措施(TFMs),有助减少面对面的会议,从而减低销售过程中的病毒传播。截至今年9月,已有19000份保单经TFMs发出,新造保费达3亿港元。保险科技有助于覆盖未完全接受保险服务的客户群,满足新的需求,并改善保障不足的情况。 

(责编:于洋、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