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林郑月娥:两个“始终”让“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2020年11月17日19:3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林郑月娥:两个“始终”让“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新华社香港11月17日电(记者王茜)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7日表示,只有坚持始终准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的关系,始终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才能让“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由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举办的香港基本法颁布三十周年法律高峰论坛当日举行,林郑月娥在论坛致辞时做上述表示。

  林郑月娥表示,“一国两制”的构想,是在维护国家的统一和领土完整、保持香港繁荣和稳定的前提下,考虑到香港的历史和现实情况,最大程度地保留香港的特色和优势,让香港市民的原有生活方式维持不变。这个初心从来没有改变,也是中央一直以来对香港特区各项方针政策的根本宗旨。

  林郑月娥说,按照这个不变的初心,主权问题不容讨论、“港独”主张不能容忍。在具体落实基本法时,必须坚守“一国”原则,正确处理特别行政区和中央的关系,维护中央权力,同时保障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高度自治权。

  林郑月娥指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拥有解释基本法和监督基本法实施的权力,也有权处理在基本法落实过程中出现的宪制性问题。过去数月,香港出现了两个特区不能自行解决的宪制性问题:一个是特区政府因疫情的关系把立法会换届选举押后一年而出现立法会真空期的问题;另外一个是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继续履行职责的第六届立法会,4位经选举主任早前裁定不拥护基本法、不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议员延任资格的问题。

  林郑月娥表示,为履行行政长官的责任,她先后两次请求中央人民政府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从宪制层面解决问题。做法符合宪法和基本法规定,有理有据,不容外国政府或政治组织抹黑诋毁。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