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香港会员总会成立

2020年11月19日09:23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香港会员总会成立

人民网香港11月18日电(记者 陈颖)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香港会员总会成立典礼暨音乐会于11月18日在香港文化中心音乐厅顺利举行。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卢新宁,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商务及经济发展局署理局长陈百里,立法会议员、中国文联香港会员总会会长马逢国等出席活动并共同主礼。林郑月娥和卢新宁等分别致辞,中国文联发来贺信,特区政府和中联办有关部门官员,中国文联港区顾问、理事、会员,各界代表共1000多人到场。

林郑月娥在致辞时表示,特区政府致力于支持香港艺术团体到内地演出及文化交流活动。港府近期与内地有关部门进行在线沟通,计划在未来建立定期磋商机制,推进内地与香港文化交流合作的相关事项。

林郑月娥亦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强与大湾区内艺术团体的沟通,为本地艺术团体提供更多演出机会。林郑月娥认为,香港文联成立与西九故宫主体结构竣工相得益彰,相信在国家相关部门的支持下,香港文联定能在培养文化人才、促进香港与内地文化交流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卢新宁在致辞时表示,香港国安法落地实施,让香港迎来由乱到治的转折,在香港再出发的征途中,文化界需要一同思考如何以手中之笔弥合人心、凝聚共识,重建家国认同,再造香港精神。

卢新宁指出,香港是国际文化大都会,中西文化荟萃、文明交融,总会需要一同思考如何用创造力启动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大江大河,让作品有时代、有家国,见天地、见众生。她认为,世界意识形态有不同,社会制度有差异,但她坚信人性是相通的,文学艺术是人性的回响,可以成为人心的桥梁。

作为全国文艺界官方行业组织,中国文联及其各全国文艺家协会现有近300位香港会员,他们都是香港文艺界的代表性人物。为助推香港文化艺术发展,增进香港与内地文化交流合作,传承弘扬优秀中华文化,香港文艺界同仁于2019年发起创立了中国文联香港会员总会,并获中国文联及国家相关部门支持,得到业界充分肯定。首届理事会会长为体演文出界立法会议员马逢国先生。

中国文联香港会员总会的成立,为今后香港与内地的文联组织对口交流搭建了平台,有利于两地文化交流的常态化、机制化。

(责编:于洋、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