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发展金融科技 香港大有可为

本报记者 汪灵犀
2020年11月21日06: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去年香港金融科技周现场,参展商向到访者介绍电子金融产品。
  (资料图片)

  余伟文在线上举办的“香港金融科技周2020”上介绍香港未来金融科技策略。
  (香港金管局供图)

  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主办的香港金融科技周自2016年开办以来,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金融科技盛会之一,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

  日前,第五届香港金融科技周如期举办。特别的是,本届金融科技周采取线上交流对接模式,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监管机构、创新者、投融资者汇聚在网络平台,共同探讨金融科技的未来趋势、金融行业的增长机遇等议题。与会者认为,香港金融科技发展蒸蒸日上,随着特区政府进一步推出系列支持举措,未来香港在金融科技方面将大有可为。

  保持强劲发展势头

  近年来,香港金融科技取得了多项里程碑式进展,例如,推出“转数快”快速支付系统、发放虚拟银行牌照、落实银行业开放应用程序界面、构建贸易融资联动平台等。

  “这些是香港金融科技旅程的起步成绩。我们一直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金融行业的竞争格局不断优化,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新发展。”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介绍道,香港是先行尝试建立虚拟银行的市场之一,这为用户提供了更多选择、改善了用户体验并降低了金融机构成本。未来,香港还将推出一系列举措,比如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建立通用标准助力金融机构和数据提供者进行商业数据交换,与泰国央行持续探索央行数字货币在跨境贸易结算和资本市场交易的应用模式等,打造充满动力的金融科技生态圈。

  在香港业界支持下,人工智能、区块链、数字货币等新兴技术获得越来越广泛的应用。调查显示,香港近90%的银行已采用或计划采用金融科技业务,而这一发展趋势得到中国人民银行肯定。“近年来越来越多中国金融机构开始借助科技方案提升效率和管控风险,这些尝试也使得金融产品可以深入更多更远的地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本届金融科技周的讨论环节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探讨数字货币的法律框架和货币稳定性。

  服务更多中小企业

  特区政府的数据显示,目前香港拥有超过600家金融科技初创企业,其中8家为“独角兽”企业,在今年前7个月中,21家金融科技初创企业的合计集资规模超过500万美元。在本届香港金融科技周上,香港金融管理局又公布了一连串计划,开拓有利推动金融科技的生态系统,以支持各类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发展。

  香港金管局正研究建立名为“商业数据通”的全新金融基建,令银行体系能更有效发挥金融中介作用,提升香港的普及金融。这个平台基于区块链技术构建,可让中小企业运用自身数据,得到更佳的金融服务,并解决长久以来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问题。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则公布了一项金融科技资助计划,此计划鼓励传统金融机构与初创企业合作进行概念验证测试,这是特区政府首次为金融科技概念验证测试推出专项资助计划。

  “这个资助计划犹如在农地上播种,我深信香港的金融土壤肥沃,只要政府与业界深耕细作、携手合作投入资源,香港拥有很高概率能够培植出成功的概念验证测试项目,并在金融机构广泛应用。”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说。

  巩固金融中心地位

  “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挑战,香港作为外向型经济体不能独善其身,但香港凭着国际金融中心基建及金融科技应用,在亚洲区内较能抵御冲击。”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说,在发展金融科技方面,特区政府很愿意扮演促成者和推广者的角色。

  邱腾华表示,去年香港与金融科技相关的资助金额达3.74亿美元,较前年增长近一倍。当中,特区政府为中小企业提供的“BUD专项基金”及“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目前批出金额达20亿港元,未来会持续简化申请流程,或加码及放宽申请限制。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对金融科技持同样态度。他说,疫情使民众和企业更快意识到数字化方案的重要性,使金融科技成为发展主流。截至今年10月,香港的快速支付系统“转数快”用户已超过620万,日均交易量达到42.6万笔,较两年前“转数快”推出首月增长7倍。此外,香港目前已经拥有陆续开业的8家虚拟银行。

  “当前香港金融科技发展蒸蒸日上,一方面增强了香港的活力,另一方面也形成了香港作为国家金融科技市场门户的战略优势,有助于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香港投资推广署署长傅仲森表示,未来投资推广署下辖的金融科技专责小组会加强对外推广,为内地和海外金融科技公司在香港扩展提供一站式服务。

(责编:牛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