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专家:积极参与大湾区建设 推动香港融入国家新发展格局

2020年11月26日10:4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专家:积极参与大湾区建设 推动香港融入国家新发展格局

  新华社香港11月25日电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25日发表任内第四份施政报告。香港专家学者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香港方面的具体措施,是今年施政报告的亮点之一。这些强有力的具体措施有利于香港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让香港未来可期。

  “香港未来要发展,需要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机遇,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享受国家蓬勃发展所带来的红利。”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梁海明认为。

  过去一年多,“修例风波”和新冠肺炎疫情为香港经济带来前所未有的危机。当欧美经济体陷入衰退时,内地经济在全力遏制疫情之下已经在全球率先复苏。

  如何复苏香港经济是香港各界最关心的问题。“这次施政报告中亮点之一是大湾区合作,有很多具体措施。中央全力支持香港的七个方面,每一方面都让市民感到实实在在。”民建联副主席陈勇说。

  香港新闻工作者联会副主席郭一鸣认为:“在港珠澳大桥实施‘港车北上’,深化两地金融的互联互通,加快落实‘跨境理财通’……这些是很大的突破。香港融入大湾区,不仅仅是一个口号,还有具体可操作的措施,打开了香港经济发展的瓶颈。”

  大湾区建设中另一个关键点是人才。香港分析人士表示,为此施政报告提出了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大湾区青年创业资助计划等具体合作项目。施政报告提出,预计批出1亿港元,为近200家青年初创企业提供资助:聘请及派驻本地大学毕业生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名额2000个……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谭志源认为:“这些项目很好,不仅政府要推动,香港的大机构和企业都可以提供一些职位给年轻人,增加青年就业机会。”

  对此,香港青年创业家总商会主席谢海发提出:“促进香港青年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就业和创业,教育、医疗和交通三方面配合至关重要。很多在内地创业的香港人士更希望得到香港的教育和医疗。因此,与内地办学、医疗合作、交通建设等方面的政策备受创业者们关注。”

  “这次施政报告中200项的新措施为经济注入了新动力,回应了社会大众的期望,尤其以较大力度提出多项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新举措,有心有力为香港寻找经济新增长点和培育青年发展,显示特区政府有决心有担当提振经济。”港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会长姚志胜表示。

  陈勇认为,在香港经济复苏方面,香港未来发展的短中长期蓝图和银行本票支票都有了,大家很有信心落实。这为香港破解目前艰难的环境打开了一条大道,搭建了一条通向海阔天空的桥梁。“如果把施政报告比作演唱会,大湾区建设就是其中的一首金曲。”(记者王茜、王旭、苏晓、丁梓懿、朱宇轩)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