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警务处处长邓炳强:捍卫香港就是我们的使命

沈婧婕 严小晶
2020年11月26日13:50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看警徽,心有光,惩治罪犯责肩上,不退让……”香港警队第一支主题曲《捍卫香港》宣传短片尾声临近,香港警务处处长邓炳强的歌声响起,引发社会广泛共鸣。

《捍卫香港》由著名歌手钟镇涛创作及主唱,为香港警队成立176周年来第一支主题曲。适逢出任香港警务处处长一年有余,邓炳强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这首歌无论旋律还是歌词,都是香港警队的最佳写照,因为“捍卫香港就是我们的使命!”

理想:心有所信 守护香港

“东方之珠,需要护航,凭热血,贡献社群与四方。”

2019年,一场猝不及防的修例风波侵袭香港。从市容疮痍、游客凋零、店铺萧条的表征,到失业人口激增、意识形态割裂、经济环境萧然的内里。享誉国际的“东方之珠”,一时间黑云压城,风雨如晦。

据特区政府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香港整体罪案逾5.9万宗,较2018年增加5000宗,上升9.2%,其中暴力罪案9690宗;由2019年6月至2020年5月,香港大量交通设施、闭路电视摄录机、垃圾桶及回收箱等被破坏,修复和重置费用超过6600万港元。

过往一年,冲在一线的香港警察,同样付出了巨大牺牲,先后有超过600名警察在执法过程中负伤。尽管压力重重,香港警队专业、理性、克制地应对激进分子的违法犯罪活动,赢得社会广泛赞誉。

“从开始都知担当,必经风浪,定会英勇自强”。忆起加入警队的那一刻,邓炳强说,“正是被警察服务社会和保护市民的使命感所吸引,大学一毕业,我就下定决心投考警队。服务警队30余年,我更以身为一名香港警察为荣。”

11月21日,邓炳强出席香港警察学院结业典礼暨阅操仪式时,引用论语“智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勉励毕业班的见习督察和学警,坚持守护香港的初心,将之转化为巩固和加强警队维持治安的能力。

勇毅:风里浪里 直面挑战

“面对挑战,面对伤,信心不减渴望。”

回首上任之初,邓炳强坦言,香港警队面对两大压力与挑战,一是刻意抹黑,网络暴力甚嚣尘上;二是止暴制乱,恢复香港平静。

——遇难堪,忍让。自去年以来,假消息和网络谣言层出不穷,网络暴力肆意蔓延,特区政府与香港警队屡遭污名化。截至2019年底,香港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共接获及主动发现4000多宗“起底”及网络欺凌相关个案,其中警务人员及家属是受影响人数最多的群体,占比达36%,表态支持特区政府或警方而被“起底”的公众人士个案占比约30%。

——遇危险,不怕。在持续数月的大型公众活动中,街头暴力行为及警务人员被袭击的场面并不少见,射击弓弩和钢珠、狂掷数千枚汽油弹、纵火多处商铺与警署……一系列的社会暴力事件,冲击市民工作、学业、生活等方方面面,邓炳强接任时,社会仍十分纷乱,止暴制乱是他最重要的工作。

——遇难关,冲上。应对网络暴力的抹黑,直面多位同事的负伤,邓炳强多次提到“好伤感”,但尽管如此,香港警队用行动宣誓尽忠职守,坚持专业性与使命感,因为“捍卫香港就是我们的使命!”

忠诚:无忘誓约 发声发光

“看警徽,心有光,无忘誓约,用我力量。”

护法执法路长,斗志更高更响。6月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正式实施,身为香港特区国安委的成员,邓炳强表示,香港社会去年以来出现的一些暴力行为,涉及危害国家安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实施后,令警务处在执法过程中有法可依。

法例一出,即见成效。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的震慑下,许多“反中乱港”分子逃离香港,无视法纪及暴力伤害的案件已经大幅减少。

正如主题曲最后一句唱到,“做个真好汉,捍卫我香港!”邓炳强说,“我会继续带领香港警队,全面配合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的实施,一如既往地专业执法、维护法纪、维持治安,确保社会稳定。我们忠诚于警队,忠诚于社会,忠诚于国家!”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