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智库论坛聚焦新发展格局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2020年11月28日13:13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塑造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发挥广州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核心引擎作用,11月27日,聚焦“新发展格局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主题,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社科联、华南理工大学联合主办的2020年度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论坛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

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校长高松在致辞中指出,华南理工大学地处粤港澳大湾区,从创造型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两个方面对支撑广东创新驱动发展、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着力在原创性科学发现和未来技术创新方面贡献,真正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策源地。

广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广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曾伟玉就广州智库下一步建设,提出了三方面的思考与布局:一是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深化大湾区协同发展研究;二是紧扣极点带动和城市联动,深化大湾区中心城市合作研究;三是紧扣出成果和出人才,推动广州智库建设走在前列。

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郑永年教授就“以新发展格局应对国际新挑战”作主旨演讲。郑永年指出,要正确认识新发展格局,对于长三角和珠三角这样依靠外向型经济成长起来的区域来说,鼓励外向型企业走出去;同时吸引国际资本、卓越人才和高端技术留下来。建议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基础上,建立一个包括福建、海南等省份在内的南方共同市场,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关联点。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张中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国力,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分别以“粤港澳大湾区最大的创新是共同打造优质制度供给高地” “加快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意义、挑战和建议”“立足新发展格局和国土空间新格局,全面提升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位势”“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新阶段、新理念和新格局”为题作主旨演讲。

据介绍,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依托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和广东工业大学等高校6家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以服务党和政府决策为宗旨,创建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开放合作、深度融合的协同机制,实现各类优质智库要素集聚的重要尝试。在推动咨政研究、打造高端平台等方面,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广州发展提供了重要智力支撑。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