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广州花都区:推进大湾区建设 实现从“空铁枢纽”到“经济枢纽”的华丽转身

2020年12月07日13:04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广州北站综合交通枢纽效果图
广州北站综合交通枢纽效果图

人民网广州12月6日电(鲁扬)广州北站交通枢纽建设如火如荼、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有序推进,“2+1”多模式空铁联运体系加快构建,一批技术领先、创新能力强的高新科技企业纷纷落户,保税免税、跨境电商、数字经济等消费新业态正在形成……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唯一大型空铁双枢纽所在地,花都区是广州建设国际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支撑。据花都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花都将抓住白云国际机场规划稳定、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启动、空铁联运加快推进等重大机遇,深入实施“航空枢纽+”战略,大力发展枢纽经济,为融入新发展格局和广州强化“一核一带一区”核心引擎功能提供有力支撑。

据悉,广州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于今年9月正式开工,机场三期扩建工程位于花都区的总用地约1730万平方米。花都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花都将做好机场三期扩建征拆安置工作,确保按要求于2021年6月底前完成总共825.9公顷主体用地的交付,涉及安置村民3.13万人。此外,还将利用5年时间,通过搬迁和改造等方式,分类完成机场周边29条村的更新升级,打造空港宜居社区,增强服务航空枢纽的能级。

依托白云机场和广州北站,花都将加快构建“2+1”多模式空铁联运体系,推动在建的穗莞深城际轨道和白云机场至广州北站快速路尽快建成投用,近期实现15分钟直达机场;推动T4航站楼、空铁专用轨道线、地铁十八号和二十四号线的建设,加快实现北站至T1、T2航站楼“6分钟直达”、花都与广州中心城区“半小时通勤”,进一步扩大对泛珠三角地区的辐射和带动,打造大湾区北部枢纽,强化对内对外链接能力。

近年来,花都引进布局了一批技术领先、创新能力强的高新技术企业,今年1-10月,签约重点项目73个,总投资715.91亿元。花都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花都将把创新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深度参与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加速汇聚人才、资金、机构等创新要素,推动高端产业集群化发展,重点打造智能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生态,加快布局人工智能、信创、5G+4K/8K等项目。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全面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花都区表示,将瞄准国内巨大消费潜力,充分发挥空铁枢纽的区位交通优势,大力培育保税免税、跨境电商、数字经济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在花都集聚交汇。此外,花都还将加快发展免税购物、线上消费、跨境电商等新业态。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花都制定了实施扶持直播电商发展办法,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逆势增长23.2%,其中线上消费零售额增长5.7倍。

作为广州的北大门,花都区还是广州重要的台商聚集地,区内共有注册台资企业117家。台湾企业家、广州台协会长王庆祥便在此投资,他认为,花都坐拥白云机场和多条轻轨,交通十分便利,对于台商而言这是很大的优势,也吸引了不少台湾年轻人来此发展,特别是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台湾年轻人会有更多的机会。

对于未来的发展,花都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推进大湾区建设,推进空铁联运、产业升级、城市更新等重点工作,使花都实现从“空铁枢纽”到“经济枢纽”的华丽转身。

(责编:燕勐、刘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