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第四届“一丹奖”颁奖典礼在线举行

2020年12月07日20:0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12月7日电(记者陈然)第四届“一丹奖”颁奖典礼7日在线上举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通过网络为获得“一丹教育研究奖”的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卡尔·威曼,以及获得“一丹教育发展奖”的两名国际组织领导者露西·莱克和安杰林·穆里米尔瓦颁奖。

“一丹奖”由腾讯主要创始人陈一丹于2016年创立,旨在表彰及支持对教育研究和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个人或团队。“一丹奖”由教育研究奖、教育发展奖两个奖项组成,每位获奖者或团队可获颁纯金奖牌及3000万港元奖励。

今年的的两个奖项分别颁授予个人及团队。“一丹教育研究奖”获奖者卡尔·威曼在科学、技术、工程及数学(STEM)领域发展创新技术和教育工具,为全球不同年龄段的研究者提供各种STEM主题的模拟教学课程,他创造的线上互动模拟工具PhET已经以93种语言为7亿名学生进行科学模拟训练。

“一丹教育发展奖”获奖者露茜·莱克和安杰林·穆里米尔瓦致力为非洲年轻女孩提供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她们在非洲推动高质量教育近27年,至今已经改变了400万名在学女孩的生活。

陈一丹向三位得奖者表示祝贺,认为他们为改变全球主流大学传授科学的方法和让非洲年轻女性广泛接受高质量教育作出了巨大贡献。他表示,一丹奖坚信教育的力量,世界需要一个开放的、以人为本的平台,让最出众的教育家汇聚在一起,激励教育进步和变革。

在本届颁奖典礼上,“一丹奖明师堂”亦正式成立,世界顶尖专家汇集一堂,在分享、合作的过程中解决教育实践中的问题,共同推进全球教育进步。本届一丹奖三位获奖者以及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等人均入选。

据了解,2021年“一丹奖”提名已于今年10月开始,至2021年3月底结束。

(责编:高歌、刘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