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特区政府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蓝图2.0》增加防疫抗疫新举措

2020年12月11日08:4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特区政府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蓝图2.0》增加防疫抗疫新举措

  新华社香港12月10日电(记者丁梓懿)香港特区政府10日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蓝图2.0》,提出超过130项智慧城市措施,其中包括“善用创新科技应对疫情”等新内容。

  特区政府于2017年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蓝图》,在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环境、智慧市民、智慧政府及智慧经济六个范畴下提出76项措施,利用创新科技应对城市管理挑战和改善市民生活,其中超过40项已经完成或分阶段完成。

  《香港智慧城市蓝图2.0》提出的措施包括仍在落实或持续进行的措施,以及另外超过60项新措施,如设立智慧交通基金推动与车辆相关的创科研究及应用;研究在香港使用遥距医疗、视像及遥距诊疗;推出“智慧厕所”试验计划和研究在公厕应用科技;在“精简政府服务”计划下,改革涉及申请和批核的政府服务等。

  特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表示,创科不但可以促进经济,更重要的是可以改善民生。智慧城市的落实可以便民利民,充分利用创新科研成果,推动香港向前。过去三年,特区政府各政策局和部门及相关机构均致力于推动这些措施。

  “新冠病毒在2020年肆虐全球,改变了不少生活和营商模式。”薛永恒说,过去11个月的抗疫防疫工作为特区政府在推动创科发展方面带来不少启发,包括以创新思维转变平常的服务模式,以及更广泛使用科技应对新常态。

  他表示,特区政府致力于将抗疫新常态下减少人与人接触结合到特区政府日常工作中,《香港智慧城市蓝图2.0》增加了“善用创新科技应对疫情”新章节,其中的工作包括推行“居安抗疫”家居检疫系统;推出“安心出行”感染风险通知及应用软件;在公众街市推广使用非接触式付款等。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