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投资推广署金融科技主管梁瀚璟:香港金融科技方兴未艾 发展大有可为

沈婧婕
2020年12月15日08:23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日前,香港金融科技周2020成功举办,全球金融科技领袖、投资者和监管机构在“云端”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在后疫情时代,如何透过“金融科技人性化”重燃经济增长、互建信任,并为社会和商业提供金融推动力。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届香港金融科技周首次以全线上形式举行,汇聚500余家参展商和350多位讲者,吸引逾130个经济体超过120万观众,包含逾百小时的精彩内容,建立超过1.8万个商业联系,彰显香港金融科技界的强大适应能力及韧性。

监管健全 地利人和

2016年,首届香港金融科技周举办,标志着金融科技业在香港展开新的历程。2020年,走过五年的金融科技周,正加速呈现香港如何在金融科技领域成就未来。

“2017年,市民对金融科技的采用程度只有32%。2019年,采用程度已达67%。”香港投资推广署金融科技主管梁瀚璟说,“社会采用程度的提升、投资者兴趣的增长、金融科技企业的向外拓展和金融监管机构的推陈出新,不断为香港金融科技的发展指明方向,注入活力。”

“在四个维度中,监管机构的领袖效应显得尤为重要,”梁瀚璟强调,“对于市民而言,不论技术多创新,安全仍是首要考虑因素。”香港金融管理局(以下简称“金管局”)自2017年9月起,陆续推出快速支付系统“转数快”、金融科技监管沙盒2.0、虚拟银行牌照等措施,既满足市场日益增加的需求,也提升了金融产品的服务素质。

香港金融科技周2020上,金管局公布了一项名为“商业数据通”的全新金融基建,让银行与商业数据源之间的数据流动更安全、更有效。该措施推出后,可让中小企业运用自身数据得到更好的金融服务,并解决长久以来的融资困难问题。

香港投资推广署金融科技主管梁瀚璟接受人民网专访。人民网 沈婧婕 摄

因事为制 量体裁衣

“现在,香港有600余家金融科技公司和初创企业。此外,香港还拥有包括8间虚拟银行在内的160多间持牌银行,以及逾160间被认可的保险公司,吸引金融科技企业纷纷进驻。”梁瀚璟介绍。

面对不同规模的金融科技企业,投资推广署的金融科技团队会为企业量体裁衣,提供不同的服务。梁瀚璟表示,对于大型金融科技企业,帮助他们搭建与不同政府部门和监管机构之间的沟通桥梁是主要任务;对于初见规模的金融科技企业,为他们提供宣传推广服务,帮助他们把品牌做大、做强是当务之急;对于金融科技初创企业,为他们对接客户和解决资金来源是首要目标。

“香港金融科技生态圈的活力能否持续,和人才息息相关。”长期与发展在各阶段的金融科技企业沟通,梁瀚璟深刻意识到金融科技人才的重要性。金管局的“金融科技人才培育计划”,数码港的“数码港金融从业员金融科技培训计划”,以及位于香港科学园的金管局─应科院金融科技创新中心等,都为香港金融科技人才的储备和金融科技生态圈的发展创造条件。

此外,为减缓新冠肺炎疫情对金融科技领域的影响,提升香港在该领域的竞争力,香港特区政府推出资助总额达1.2亿港元的“抗疫基金金融科技人才计划”,将在未来两年创造1000个金融科技相关职位,扩大香港金融科技人才库。

尽其所长 建桥搭梯

据投资推广署2020年的一项调查问卷显示,在香港落地的金融科技企业中,32%已在亚洲以外的市场拓展业务,54%计划拓展全球业务。

在合规的情况下,将国际金融机构和产品等境外资本“引进来”是香港所扮演的角色之一。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机遇下,结合内地科技应用的领先优势,以及香港国际化的市场和监管,香港也可成为桥梁,支持内地金融科技企业“走出去”。梁瀚璟提到,“2020年5月推出的《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就是一个很好的框架。”

粤港澳大湾区不仅是世界级城市群,也是“一带一路”的连接点,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香港至少可发挥两方面优势。一是高效融资,“一带一路”资金需求庞大,需更多金融机构参与。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拥有融资天然优势,可增强“一带一路”重大项目融资的合力,为“一带一路”的发展添砖加瓦。二是专业服务,香港汇聚了法律、会计、人力资源、咨询等多领域的全球领先专业机构,他们提供的专业服务可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保驾护航。

国际标准的金融服务监管制度和国际金融中心的固有优势,是香港发展金融科技的先决条件;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更是为香港发展金融科技提供优质土壤,开辟了香港金融科技领域的更多可能。

香港的金融科技正展现着巨大的发展潜力。梁瀚璟说:“今年,新冠疫情进一步促进了商业的数字转型,科技采用率不断提高已成为新常态。而金融科技将会重新定义下一个新常态,为大众提供更可靠、便捷及具韧性的金融服务系统。”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