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特区政府:采购疫苗完全基于科学实据 造谣者居心叵测

2020年12月15日09:4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特区政府:采购疫苗完全基于科学实据 造谣者居心叵测

  新华社香港12月14日电 就有社交媒体传言香港特区政府订购新冠肺炎疫苗属于政治决定,并借此对内地或个别公司进行利益输送,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14日严正指出,特区政府采购疫苗完全基于现有科学实据,并以确保为全港市民尽早提供最安全及有效的疫苗为目标。有关传言纯属造谣,居心叵测。

  特区政府新闻处介绍,特区政府早在9月已公布将采取“双管齐下”策略,为香港市民采购新冠肺炎疫苗。特区政府一方面参与由世界卫生组织牵头的新冠肺炎疫苗全球获取机制,同时亦直接与个别疫苗制造商签订预先采购协议,以便尽早获取更多疫苗供应。

  特区政府目前预先采购的三款疫苗,研发/制造商分别为科兴控股(香港)有限公司(灭活疫苗)、复星医药/德国药厂拜恩泰科(核酸疫苗),以及阿斯利康/牛津大学(病毒载体疫苗),分别属于三个不同技术平台,科研技术、开发进展及临床研究均属前列。

  发言人表示,特区政府采购有关疫苗是经参考专家就候选疫苗的意见,以及考虑到疫苗的供应量及时间、物流和储存办法等因素后才决定的。疫苗采购决定完全基于安全、效用、质量及供应,绝对不涉及任何政治因素。

  发言人指出,散播虚假消息或企图把公共卫生议题政治化,将会严重打击社会同心合力对抗疫情的团结,特区政府对此深表遗憾。为加强公众对疫苗的信心,特区政府会继续增强信息发放的透明度。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