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长吴志华:香港视角演绎故宫文化

严小晶
2020年12月18日08:31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北有北京故宫博物院。雕梁画栋,堆金彩画,稀世珍宝,匠人工艺……紫禁城见证六百年岁月流转,故宫博物院沉淀九十五载寒来暑往,故宫文化凝聚五千年华夏文明之美。

南有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西眺大屿,南望港岛,上宽下窄,中西合璧……西九龙文化区紧邻维港,故宫文化博物馆2022年预计启幕,将故宫文化继往开来,承先启后。

由北及南,穿越半个中国;从古至今,横跨历史长河;传统中华文化与香港都市文明碰撞、交融、辉映。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长吴志华说:“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与北京故宫博物院是紧密合作的伙伴关系,我们将来会携手合作,一起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人民网 沈婧婕 摄

扎根香港 再释故宫经典

独特的地理位置与人文脉络,形成了根植中华文化,又糅合西方色彩的香港文化。别具一格的香港视角,为故宫文化的演绎再添魅力。

“传统中国视艺文化”“传统中国空间文化”与“当代香港都市文化”有机结合,传统文化融入香港现代都市首先体现于建筑设计之上。由香港建筑师严迅奇设计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依照香港空间紧凑的特点,以纵向的空间呈现中国古代建筑的艺术。

吴志华介绍,从外观到内在,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兼备香港的现代特色,尽显“阴阳平衡”“刚柔并济”的中国宇宙观。外部空间来看,七层楼高的建筑“上宽下聚、顶虚底实”,形似中国古代的鼎;内部结构方面,汲取紫禁城中轴空间平面递进的灵感,将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打造成中庭空间垂直递进的结构,兼具以现代手法演绎琉璃瓦图样的中庭天花。

故宫博物院藏品与香港文物收藏共展是交融的另一特点。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共设9个展厅,总面积为7800平方米,每期展出800多件故宫文物。其中5个展厅定期轮换展出故宫精选藏品,涵盖故宫文化的不同面貌,包括紫禁城建筑、清代宫廷生活、文化传承工作等主题。另有4个展厅则展出香港文物收藏、艺术体验互动展览等专题展览。

吴志华提及,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以现代建筑表达传统精粹,除展示紫禁城珍藏外,策展团队亦会与本地社区保持紧密互动,提供公众参与诠释文物的机会与平台。同时,邀请本地艺术家合作,期望结合香港及当代元素。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长吴志华接受采访。人民网 沈婧婕 摄

创新演绎 紧扣当代生活

运用现代科技、紧扣当代生活,拉近观众与文物在历史时空上的距离。推陈出新的现代诠释,焕发故宫文化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从2018年的《数码敦煌》到2019年的《清明上河图3.0》,观众的目光所向便是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策展方向。“运用现代科技解读故宫文物,令文物藏品变得生动、活泼,成为未来策展的重点。”吴志华指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全面应用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技术,每一块曲面铝板都有建筑信息模型,辅以3D激光扫描仪,使整个建筑充满科技色彩;还有现代化语言、多媒体形式展示文物藏品,引发观众兴趣;另设学习与创新中心供青年发挥创意,将学生制作的文化创新项目,透过LED屏幕呈现给观众。

艺术、历史、文化与现代生活息息相关,让故宫文物走进寻常百姓家,是一代又一代策展人的使命。吴志华表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致力于透过讲故事的方式,将专家论述浅显易懂地传达给观众,引发他们的兴趣、探索、共鸣与思考,令到他们与古人进行对话,从而透过自身经验构建价值与意义,亦助力深化并创新文物的文化内涵。

设施方面也彰显“艺术生活化”。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设有餐厅及咖啡室,全海景的餐厅占地1100平方米,吴志华希望观众可以看日落饮咖啡,享受文化艺术生活。他特别提到,故宫的文创产品很受欢迎,期许香港也能设计和生产出既具香港特色又受欢迎的文创产品。

建设中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人民网 沈婧婕 摄

多维视角 融入国内国际

大湾区的市场、策展者的视野,助推香港融入国内国际文化双循环。沟通中西的桥梁作用,将故宫文化从“馆舍文化”走向“大千世界”。

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背景之下,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迎来新的机遇。吴志华期待“积极融入国家文化发展大局”,将观众群从香港本地750万人口,扩大至粤港澳大湾区7000万人口。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进一步与北京故宫文化博物院“南北呼应”,以其源于一脉的珍贵收藏和共同的历史变故,透过富含香港元素的华夏文明,展现给全国14亿的观众。

顶尖艺术人才与国际策展团队,成为香港将故宫文化走向世界舞台的优势。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研究人员来自中国内地、中国香港、英国、加拿大、美国、瑞士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精通中英文团队成员,不仅带来全球视野和人脉资源,亦通晓最恰当的方法向全世界展示中华文化。

“香港是祖国通向世界的‘南大门’,连接中华文化与世界文化桥梁纽带,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落成,一定能让香港融入国内国际的文化双循环。”吴志华如是说,“我们期待2022年年中与观众见面!”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