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陈茂波:香港全面遏止疫情刻不容缓 希望市民配合

2020年12月21日08:3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陈茂波:香港全面遏止疫情刻不容缓 希望市民配合

  新华社香港12月20日电(记者刘明洋)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0日发表网志表示,全面遏止新冠肺炎疫情已是刻不容缓,希望市民配合特区政府的防疫措施,合力让疫情尽快消退。

  陈茂波表示,今年的疫情对基层及中产市民造成沉重打击。面对如此艰难环境,怎样才能支援好最受疫情影响的市民、保住经济元气、尽早部署疫后经济恢复,是明年财政预算案的挑战。

  陈茂波指出,今年特区政府将面对史无前例的3000亿港元财政赤字,而明年的预算案难免仍出现赤字,挑战甚大。他说,在充满不确定性和挑战的未来,更需要大家的参与,汇聚众人智慧,集思广益,为香港谋出路。

  特区政府日前公布拟向防疫抗疫基金再注资64亿港元,推出19项资助计划。陈茂波表示,跟9月份上一轮注资时的同类措施相比,此轮资助金额几乎增加了1倍。然而对于许多艰苦经营多时的行业来说,只能起到暂时的纾缓作用,绝非根治问题的长远之计。

  他指出,许多业界朋友都表示,他们真正需要的是市面上尽快恢复正常人流,让他们能够正常做生意,不再受到反复实施的停业要求困扰。

  陈茂波表示,据特区政府统计处最新公布的数字,9至11月的最新失业率为6.3%,同期就业不足率为3.4%。虽然这两项数字均较上一期有所改善,但仍有超过24万人失业、逾13万人开工不足。未来数月,若疫情不能快速受控,失业率可能会再次攀升。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