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特区政府强烈反对美国官员就12名逃犯发表混淆是非言论

2020年12月21日08:3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特区政府强烈反对美国官员就12名逃犯发表混淆是非言论

  新华社香港12月19日电(记者刘明洋)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19日坚决反对美国官员就12名逃犯发表罔顾事实、混淆是非的言论,并对此表示强烈不满。

  发言人表示,该12名逃犯是香港通缉犯,在香港涉嫌干犯多宗严重罪行,包括涉嫌制造或管有爆炸品、纵火、串谋伤人、暴动、袭警、管有攻击性武器、管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违反香港国安法有关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等。当中10人已被起诉,获法庭保释候审,但不准离开香港。

  发言人指出,该12名逃犯并没有留在香港面对法律责任,反而以不合法方式逃离香港,逃避法律责任。他们在内地水域因涉嫌干犯偷越边境罪被内地执法部门依法拘捕。内地有关机关正按其法制处理案件,特区政府不会干预其他司法管辖区的执法及司法工作。待内地依法处理这12名逃犯在内地干犯的罪行后,特区政府会要求将他们送返香港,追究他们在香港所涉嫌干犯的罪行。

  发言人重申,犯法的人必须面对法律制裁,这是任何法治社会应做的事。香港警方的行动是针对违法行为,与涉案人士的政治背景无关,作出拘捕完全基于证据,严格按照法律进行。香港警方一直公平公正、不偏不倚地依法处理所有案件。

  发言人强调,香港有独立的司法制度,任何人都会获得公平公正的审讯。特区政府律政司一直按证据、适用法律和《检控守则》独立地作出检控决定,不受任何干预。任何违法的人均须为其行为负责。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