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终审法院就《紧急情况规例条例》和《禁止蒙面规例》裁定特区政府胜诉

2020年12月22日05: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12月21日电  香港特区终审法院21日就《紧急情况规例条例》和《禁止蒙面规例》相关上诉作出最终裁决,裁定香港特区政府胜诉。

  2019年10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会同行政会议决定,引用《紧急情况规例条例》订立《禁止蒙面规例》。但反对派提出司法复核,质疑《紧急情况规例条例》和《禁止蒙面规例》的合法性与合宪性。

  2019年11月,香港特区高等法院原讼法庭判决《紧急情况规例条例》赋予行政长官在某些情况下制定有关规例的规定不符合基本法,并裁决《禁止蒙面规例》的主要内容不符合相称性标准。

  特区政府随后提出上诉。高等法院上诉法庭2020年4月裁定,特区政府引用《紧急情况规例条例》订立《禁止蒙面规例》合宪,《禁止蒙面规例》部分合宪。随后反对派和特区政府双方均上诉至终审法院。2020年11月完成聆讯后,终审法院12月21日颁布判决。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22日 04 版)
(责编: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