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内地驰援 同心抗疫——“香港这一年”系列报道之一

2020年12月25日08:2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内地驰援 同心抗疫——“香港这一年”系列报道之一

  新华社香港12月24日电 题:内地驰援 同心抗疫——“香港这一年”系列报道之一

  新华社记者苏万明、肖逸晨

  2020年1月23日,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首次公布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这一年,潮水般的疫情在香港起起落落。7月初至9月中旬,确诊病例一度急速上升,死亡病例大幅增加,公共卫生系统压力巨大,香港进入疫情暴发以来最严峻的时期。

  应香港特区政府请求,本着人民至上理念,中央部署组建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与特区各界一起不辞辛劳、同心协力,圆满完成普及社区检测计划,奏响了一曲内地和香港同胞血脉相通、骨肉相连的感人旋律。

  成功的实践为香港各界带来信心和希望。他们坚信,有祖国作为强大后盾,香港定能冲破疫情黑雾,广大市民定能早日重返正常生活。

  生命至上 临危驰援

  7月初,第三波疫情袭港。值此期间,香港共新增确诊病例约3700例,占累计确诊病例的七成以上。不断增加的确诊病例,给公共医疗系统带来巨大压力,病毒检测工作压力尤甚。

  “香港进入了疫情暴发以来最严峻的时期。”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说。向中央寻求支援、迅速提高香港核酸检测能力,已成为特区政府遏制疫情的当务之急。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应香港特区政府请求,在中央统筹部署和指挥下,国家卫健委7月底迅速组建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协助特区抗击疫情。8月2日,来自广东的7名支援队先遣队员正式抵达香港,开展部门对接,熟悉香港检测场地、设备以及流程。

  随后,按照特区的实际情况,支援队分批抵达香港。队员们当中很多人具有支援武汉或海外抗疫的丰富经验。有的人推迟婚期,有的人放弃职称考试……队员们牺牲小我,只为救治更多生命。

  迅速组建的大规模核酸检测“火眼实验室”(临时气膜实验室),是支援队在港抗疫的“主战场”。在9月的前半个月里,一箱箱样本被不断送入这里。拆包、取样、提取、扩增、数据分析、物料处理,系列检测工作紧张而有序。

  支援队总领队、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副局长李大川的工作理念是,越早发现感染者,就越能减少隐性传播者的传染机会,越有利于香港防疫抗疫工作。为了这个目标,支援队与时间赛跑,实行“两班倒”或“三班倒”,保持实验室24小时不间断高效运作。

  很多支援队员一抵达香港,顾不上休整就投入实验室检测;为节省更换防护装备的时间,很多队员把纸尿裤当成“标配”,工作期间尽量不再出实验舱、不上厕所、不外出进食;睡前一片安定、醒后一杯咖啡,成了很多队员的习惯;长时间快速重复的剪包、提取等检测动作,让很多队员肩膀、手臂肌肉酸痛或手部脱皮过敏,止痛膏成为“抢手货”……

  同心抗疫 血浓于水

  内地紧急驰援,香港各界亦协力抗疫。

  9月1日,香港推出新冠病毒普及社区检测计划,为市民进行免费的新冠病毒检测。特区政府在全港各区设置了141个社区检测中心,负责为市民采样,共有超过6000名香港医护人员自愿报名参与社区采样工作。特区政府超过70个政策局和部门的近4000名政府人员,也投入到支援社区检测中心的工作中。

  他们为市民提供科学、高效的采样服务,与支援队形成了密切配合,高效推动着病毒检测进度。“他们的付出和积极参与使检测工作可以成功展开。”林郑月娥说。

  内地支援队在香港工作期间,特区政府十分关心队员们的工作生活,做出了周到细致的安排。香港特区多名立法会议员数次代表香港市民,来到支援队住宿酒店表达慰问。

  现场慰问、电子邮件、心意卡、感谢信、明信片……香港市民以各种方式,表达对支援队的感谢及同心抗疫的心情。支援队所住酒店的一个房间被临时用作会议室,会议室的一面墙上贴满了香港市民送来的心意卡等物件。

  8月28日中午,又一批160余名支援队员抵达入住酒店。香港市民张弓发等人为支援队员们献上了市民创作的一幅漫画《逆行天使》,表达市民对支援队的欢迎和感激之情。

  “内地同胞与香港市民血浓于水,具有割不断的骨肉亲情。”香港汽车交通运输业总工会副会务主任何志强说。

  “疫起疫落” 共盼春来

  自1月23日香港首次公布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起,疫情如同潮水一波波袭港。第二波疫情自3月18日起,海外输入性病例高发,香港病例连续多日以双位数增长,直至4月11日破千。在随后两个多月的平稳期后,第三波疫情开始暴发:7月5日,香港再现本地确诊病例,也是6月13日以来再次出现本地确诊个案。

  11月下旬至今,香港疫情再起波澜,已经有多日单日确诊病例过百。截至12月23日零时,香港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353例。

  为应对疫情,特区政府再一次收紧相关防疫措施。从12月10日零时起,香港的餐饮场所18时后全面禁止店内进食;宴会活动人数上限减至20人,每桌最多2人,入座率不得高于五成;酒吧及酒馆继续关闭,游戏机中心、浴室、健身中心、游乐场所等停止营业;“限聚令”及“口罩令”继续生效等。自从香港暴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特区政府为因应疫情发展,已数次采取类似收紧社交距离防疫措施。

  此外,特区政府继续增设社区检测中心、增发检测样本袋、扩大市民检测容量,并已开展特定人士“须检必检”、市民“应检尽检”和“愿检尽检”等,扩大市民检测范围。同时,申请向防疫抗疫基金扩大注资、进一步支援受疫情重创的行业和市民,为市民采购符合安全、效能及质量要求的新冠肺炎疫苗,号召雇主和员工、业主和租户携手共闯难关。部分社团和志愿者组织人士也纷纷走入社区、走上街头,向市民派发口罩、宣传抗疫知识,共同为遏制疫情出力。

  疫魔虽肆虐,风雨亦同舟。面对来势汹汹的第四波疫情,香港各界还需同心勠力。我们相信,有祖国内地支持和帮助,香港必将度过疫情寒冬,生机勃勃的春天终将到来!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