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幼儿家长如何影响学前教育?--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十问香港幼稚园”系列报道之九

香港幼儿家长如何影响学前教育?

策划:人民网驻香港记者 史江民  作者:陈典 吴思涯

2012年12月11日08:46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今年9月,李女士的女儿顺利读上幼稚园,成为班里最小的学生。(陈典 摄)
今年9月,李女士的女儿顺利读上幼稚园,成为班里最小的学生。(陈典 摄)

“十问香港幼稚园”之一:香港社会如何保护幼儿?

“十问香港幼稚园”之二:香港如何确保幼儿教师质量?

“十问香港幼稚园”之三:在香港开办幼稚园需具备哪些条件?

“十问香港幼稚园”之四:香港幼稚园教育有什么特点?

“十问香港幼稚园”之五:在香港读幼稚园要花多少钱?

“十问香港幼稚园”之六:香港幼稚园校车如何保证安全?

“十问香港幼稚园”之七:香港幼儿的一天如何度过?

“十问香港幼稚园”之八:内地幼儿如何在香港上幼稚园?

编者按:

你我都曾是幼儿。幼儿长大后,又成了你我。

幼儿教育是终身教育的起始阶段。幼儿教育发展水平体现一个国家的教育水平,也折射一个民族的文明程度。近年来,国家为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努力,但现状依然堪忧。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人民网驻香港记者经过深入采访,推出“十问香港幼稚园”系列报道,对香港学前教育进行全方位介绍,希望能给内地的学前教育提供新的思路。

还不到中午12点,香港中文大学校友会联会张煊昌幼稚园门口已聚集了一大批家长,有爷爷奶奶,有爸爸妈妈,还有家佣。他们手拿接送证,时不时往校门里面望。潘校长热情地走过去跟他们聊天。潘校长告诉记者,很多家长都是在家校会中认识的,“跟家长聊天可以得到很多讯息,有利于我们教学工作的开展。”

在香港,家长与幼稚园的联系十分密切。尤其是2007年学券制推行以后,家长与学校之间的关系更为紧密,政府将选择权交到家长手中,学校需要通过各种形式与家长沟通,从而保障学校的生源。家长对香港学前教育的影响不容忽视。

其实,家长对学前教育的影响从他们选择幼稚园的那一刻就开始了。

香港家长如何选择幼稚园?

“具备户外活动空间,优质、足够的老师,充足的学习游戏时间,和家长关系密切”。这是香港教育学院郑佩华教授心目中的优质幼稚园。

对家长们来说,选择幼稚园时的首要考虑是在所住地区内选校,但除此之外,他们也常常考察学校的校风、师资、办学宗旨、教学理念以及学校的口碑等。通过查看教育局网站、学校主页、家长之间交流,综合各种因素后,父母们会将一些幼稚园视为“重点名校”。

为子女报读幼稚园时,家长还会留意幼稚园是否有参加学券计划,如果家长为子女报读这类幼稚园,而子女又合乎申请资格,将可获得一万六千八百港元的学券资助。

“我看重幼稚园的氛围,希望女儿能够快乐成长,不要有太多学业压力。” 今年9月,李女士的女儿顺利读上幼稚园,成为班里最小的学生。李女士住在香港大学,附近幼稚园竞争很激烈。去年女儿面试了4间都没成功,现在女儿读这家是朋友介绍的,每天坐校车都要半个小时。

香港基督教布道中心乐富幼稚园李校长认为,家长的选择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校的教学。“附近有几家很好的小学,家长希望自己孩子毕业就去那里。他们说小学第三个礼拜就要默读,说我们的课程太简单,家长要求抄啊写啊。但是教育局的课程指引又说不能这样,要求以儿童为中心,以游戏的方式学习。我们很矛盾,但为了收生,我们也增加了线条练习和写字。为了让家长理解学前教育的理念,学校也经常邀请家长来参与学校的教学活动,像我们的特色‘区角活动’就让很多家长明白,在游戏中也可以学到很多知识。”

不甘孩子落后,争相报读培训班

住在港岛的王太太告诉记者,周围的朋友有的让1岁的孩子学西班牙语,有的孩子3岁就开始学数学和钢琴,甚至还有给孩子同时报了十个兴趣班。她抱怨说:“一些知名本土幼稚园和国际幼稚园专门设立了全英文面试,如果家庭不建设全英语的语言环境并让孩子上英文班,根本竞争不来啊!”

今年年初,香港教育学院儿童研究与创新中心以问卷形式,访问了来自全港24间幼稚园的1260名家长,以了解他们如何安排幼儿参加课外兴趣班的情况。调查显示,有三成家长表示,已为子女报读3个或以上的兴趣班,45%的家长报读1个至2个兴趣班。有四成家庭每月投放在孩子上兴趣班的花费少于500元,两成家长每月相关开支超过2000元。

调查显示,约55%家长指自己关注幼儿的“体能与健康发展”,但在实际上替孩子报读兴趣班时,49%的家长会选择英文班、39%则报读绘画班,而报读舞蹈班及音乐班则各占24%。只有15%家长会为子女报读有关体能发展的活动班。由此可见,家长幼儿教育的信念与实际行动并不一致。 在压力来源方面,家长最大的压力来源是“幼儿将来的发展”,24.8%的家长压力来源是“幼儿小一入学”。

香港教育学院儿童研究与创新中心总监郑佩华指出,调查结果显示,家庭收入愈高,家长替孩子报读兴趣班的数目愈多。她建议家长:“小朋友需要更多的空间,才能健康成长,拔苗助长带来的效果并不好。学前教育培养的目标不仅仅是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小朋友自理、自助、自学的能力。”

家庭与学校沟通频繁

香港中文大学张煊昌幼稚园的家长教师会今年已成立第四年,叶女士是其中成员之一,儿子正就读K2班。从儿子进入幼稚园开始,叶女士就加入了家校会,她说:“这两年和儿子一起参加了很多学校举办的亲子活动,上个月才刚刚去学校帮儿子庆祝生日。每年家校会都举行两次旅行,还作为义工帮助学校活动设立摊位,去年还参加了几个幼稚园合办的联校活动。” 通过参加家校会,叶女士更加认同幼稚园的教学理念。与校长、老师沟通频繁,甚至和一些家长还成为朋友,帮助儿子学习的同时,也充实了自己生活。

校长潘惠平表示,家长教师会对学校的教学有很大促进。“通过日常丰富的活动,合力帮助学生完成学业,并且及时收到家长反馈,制定教育措施更加完善。”

除了每个学校自主成立的家长教师会外,全港已成立18个家长教师联会,同一地区的家长教师会自发组织,联系区内的家长教师会,结集地区资源,共同为深化家校合作而努力。

香港学前教育强调“儿童为本”,幼儿的学习受家庭、学校、社会三方面影响,各方面适当配合才能让幼儿发挥潜能,为终身学习打好基础。

(“十问香港幼稚园”系列报道之十:香港学前教育的未来在哪里?即将推出,敬请关注。)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