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椅击剑世界冠军余翠怡:永不言弃,我很幸福--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紫荆花开15年 透视香港精神 人民网2012走进香港系列报道之三

轮椅击剑世界冠军余翠怡:永不言弃,我很幸福

人民网记者 常红 刘洁妍 崔东 李毓涵

2012年12月12日08:4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轮椅击剑世界冠军余翠怡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摄影:刘洁妍)
轮椅击剑世界冠军余翠怡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摄影:刘洁妍)

之一:香港旅游发展局总干事刘镇汉:优质服务打造“百变香港”

之二:香港大学校长徐立之谈“钱学森之问” 如何培养卓越人才

》》》点击观看视频

编者按:今年是香港回归十五周年,十五年来香港在“一国两制”下蓬勃发展,在不同领域也取得骄人成就,其中香港人的拼搏奋斗、关怀互爱、追求卓越的精神是支撑着香港永续向前的动力,所蕴含的“活力与生机”正是香港精神的体现。近日,人民网记者远赴香港,以“紫荆花开15年 透视香港精神”为主题,通过访问香港各阶层的人士,从多个角度透视香港拼搏、关爱、人文及卓越精神。

余翠怡,香港轮椅击剑运动员。2004年,她代表中国香港参加雅典残奥会,夺得女子个人花剑、个人重剑、团体花剑、重剑金牌,成为首位在同届残奥夺得四金的击剑女运动员。2008年的北京残奥会中,她又夺得女子个人花剑金牌及女子个人重剑银牌。三届残奥会累积赢得7金1银1铜,成为个人在残奥会累积金牌数目最多的香港选手。

近日,这位残奥会世界冠军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的专访,乐观、美丽、阳光的她坦然面对自己的不幸,四十分钟的采访,这个大女孩一直在用灿烂的笑容和轻松的语气叙述着自己的经历。甚至在采访结束之余,她将记者与她的合影照片随即传上了个人微博。她的言语时刻透露着:她,很阳光,很幸福。

13岁截肢前夜她与自己的腿聊天

11岁的余翠怡就得知自己不幸罹患骨癌,与一般的孩子一样,当时懵懂的她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人生会因为这种疾病而经历怎样的改变。爱玩多动的她甚至在病房中无忧无虑的与小朋友玩起了“斗地主”。但随着病情的不断发展恶化,常规治疗逐渐收效甚微。

在她13岁的一天,父母将决定权交到了她的手里:截肢或是继续保守治疗。当时因为伤口感染化脓,小余翠怡觉得每天清洗伤口非常不方便,于是决定截肢。截肢前夜,她与自己的腿聊天“我很舍不得你,但医生们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了,可能现在是时候跟你说再见了”。截肢后的余翠怡很快就开始做康复训练,用她的话来说,腿既然已经没有了,就要与假肢“做好朋友”。

余翠怡和记者聊起自己的经历,始终保持着迷人的灿烂的微笑,并且非常淡然。她说自己并不后悔自己做出的决定,她甚至笑言,如果自己不截肢,可能就不会成为一名奥运冠军。

因为喜欢帅哥而选择击剑

截肢后的余翠怡参加了许多与残疾人有关的机构。因为自己本来就会游泳,加之母亲的鼓励,余翠怡投身到了残疾人运动领域。后经人介绍,余翠怡逐渐接触到了轮椅击剑,十六岁的她,听说了击剑运动里帅哥比较多,于是她抱着玩一玩的心态接触了轮椅击剑,结果这一玩就是十余年,并凭着自己执着和顽强,玩成了世界冠军。

一路走来,余翠怡最想感谢的是教练兼偶像郑兆康。她认为是郑教练发现了她这块藏在顽石里的璞玉。郑光康,也曾是中国击剑队的优秀运动员,曾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取得过优秀的成绩。1998年,已经退役的郑兆康应邀到香港担任轮椅击剑队教练。

“我的教练训练的时候很凶,脸黑黑的。不过在生活中他人很好,经常帮助我们。”余翠怡说,自己在比赛的时候特别怕教练在场,因为动作不能出一点差错而变得很紧张。教练对余翠怡高标准严要求,余翠怡特别害怕教练会因为自己做不好而放弃自己,所以一直努力让自己能够达到教练期许的目标。余翠怡笑着说“当时是有一点点恨他的,但更多的是喜欢”。

生活领悟融入击剑运动

余翠怡在中学就开始了击剑训练,目前她参加了一个慈善团体“站起来”,这个团体主要是帮助四川地震伤员做康复训练,让他们更快的站起来自己行走。

余翠怡说,自己在帮助其他人的时候会有不同的体验,将一些体验和感悟放在运动中,也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命运对一个人的成功有一定影响,但更多的是机会出现了,关键是你有没有把握住。要随时准备好抓住机遇,才有可能获得成功。”余翠怡说。

余翠怡目前还在做一份电台主持的工作,这是她小时候的一个梦想。这个机遇是因为一次电台访谈,她表达了这份愿望。最后电台给她成就梦想的机会。而且她越做越好。起初,她认为电台主持只是一个聊天的工作很容易,后来发现做一名电台主持并不比做运动员简单,背后都要付出大量的努力。“为了不让听众睡着,每天都要花好多时间学习,努力锻炼口才。”

国歌奏起瞬间最感荣耀

2008年,余翠怡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一金一银,同时更当选残奥委委员。夺得金牌后,余翠怡在颁奖仪式上,随着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区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冉冉升起时高声唱起了国歌。

“这是人生中最荣耀的时刻。”余翠怡表示,很高兴在自己的祖国赢得金牌,面对双重荣誉,余翠怡认为,当选残奥会代表,感觉到荣幸后面更是一份厚重的责任。作为运动员代表,要在不同的领域里考虑如何表达运动员的诉求,如何去帮助残疾运动员发声,将他们的声音传递给世界。

继续击剑 为了永不放弃的信念

金牌之后,余翠怡的生活并无发生多大改变。她只当自己是一名普通人,正常训练与上班。“我很幸福”余翠怡笑着说。

下届奥运会还会再出现你的身影吗?面对记者提问,余翠怡说,参不参加奥运会不是由她说了算,但自己随时准备着,还会继续训练。

“未来如果退役,也许还会从事轮椅击剑项目。”在她看来,提高公众对残奥会的认识很重要,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让更多的人知道,残疾人运动并不是残疾人在玩玩而已,残疾人运动并不只是残疾人表现出来的拼劲,更是表现出人类在困难中永不放弃的信念。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