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才”,香港发展新助力(港澳在线)--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优才”,香港发展新助力(港澳在线)

本报记者 李永宁

2013年05月09日04: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香港入境事务处的工作人员正在宣导优才计划。
  资料图片

  小渔村如何变身国际大都会?香港的发展经验告诉我们,人才是最大的奥秘之一。为了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和应对人口老化等挑战,香港特区政府自2006年开始推出“优秀人才入境计划”,吸引高端的优秀人才,提高竞争力。七年过去,香港通过“优才计划”招揽的人才总数2485人。随着最早的一批优才即将正式落户香港,实施七年的计划,成败得失也到了需要审视的时刻。

  新血液增活力

  香港巩固国际地位

  国家花样滑冰队前选手齐佳,2009年获香港滑冰联盟邀请,通过输入内地人才计划到香港担任花样滑冰教练。2012年,她成功通过优秀人才入境计划,继续留港发展。

  齐佳说,“朋友常常提到优才计划,他们觉得这个计划对个人而言,是一种成就的认同,我个人也认为这是非常有荣誉感的一件事情,所以就申请了。”她表示,香港中西文化交融,随时可接收世界各地的新鲜事物,在这里练习艺术性和创新性要求高的花样滑冰运动,可说是占有地利的优势。

  跟齐佳一样,7年来,通过优才计划,多方面的人才汇聚香港。行业分布上,据香港入境处透露,金融行业有588人,科技448人,商贸218人,建筑207人,工业制造176人,艺术文化171人。

  金融人士最多,香港输入优秀人才及专才咨询委员会主席杨敏德表示,相信这与香港近年来积极巩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和香港金融发展空间大有关系。不过她强调,香港是个多元化社会,除了金融界,优才计划也希望吸引艺术、文化、医疗等各个领域的人才。

  除了领域分布广泛,人才的高学历也是一个普遍特征。在过去7年引进的2458名人才中,19%具有博士或两个及两个以上硕士学位,63%具有硕士或两个及两个以上学士学位,学士以上学位90%。

  对此,香港入境处签证及政策部助理处长陈孟麟认为,特区政府7年来通过优才计划吸引的各行各业人才,为香港的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巩固了香港作为亚洲国际都会的地位。

  两套打分标准

  近八成来自内地

  从事金融行业的张新宇是第一批以“综合计分制”到香港的“优才”,与他同期的还有钢琴家郎朗、李云迪等,不过张新宇说,与他不同的是,这些名人用的是“成就计分制”。

  陈孟麟介绍,香港优才计划有两套打分标准,申请人符合基本资格后,将根据两套计算制度中的一套来算分。“综合计分制”是通过对申请人年龄、学历、工作经验、语言能力、家庭背景等计分,一般的人才是通过这套计分申请。“成就计分制”适用于具备超凡才能或技术,并拥有杰出成就的人士,内地的一些明星和奥运冠军,如章子怡、汤唯、李宁等,就是通过这套计分到香港的。

  优才名人云集,加上媒体的炒作,不免让很多人感觉高不可攀。陈孟麟说,社会对此存在误读,其实名人只占优才的很少一部分,92%的成功申请人都是通过综合计分制到港的优才。

  过去7年,截至今年3月底,香港入境处共接获9142宗申请,2458人获批,获批率27%。成功申请人中,内地人占78%,共1912人。

  配额多获批少

  程序复杂耗时久

  香港优才计划每年的配额有1000名,过去几年,每年获批的人数平均只有两三百人,最高时2009年批准了593人。获批数目每年都没有达到配额上限,香港入境处认为,是由于推广的不够,未来要加强对计划的推广。不过有申请者则认为,优才计划的人才标准和申请程序复杂是很大的限制,影响吸引力。

  优才计划的申请一般需要过五道关,第一步要根据自身的情况,包括国籍、年龄、经济能力、学历等,判断是否符合基本资格;符合资格后,第二步就要按照两种计分制的一种来计分,分数及格后才能提交申请;接下来第三步就是由“输入优秀人才及专才委员会”来甄选,委员会由各行各业的专业人士组成,每届任期两年,3个月召开一次会议,委员会做出批准建议;之后第四步获批准的人士要到香港入境处面试;最后,面试过关获签发入境签证,申请才算成功。

  在广州从事中乐器教育的薛乐曾尝试申请香港的优才计划,不过在申请环节她放弃了。她说,香港优才计划申请的环节程序冗繁、批复的时间太长,一般来说,从递交申请到获得批准一般需要两到3个月。对于有意在香港发展的人士来说,薛乐认为,3个月时间足以在香港找到工作,通过香港公司办理工作签证而不需再通过优才计划申请。

  薛乐说,从这个角度来看,香港优才计划效果不显著不仅仅是推广的问题。

  配套机制不足

  学者呼吁更主动揽才

  招揽优秀人才,除了一纸签证,优越的生活配套措施也是很重要的方面。香港恒生管理学院商学院院长苏伟文教授认为,香港优才计划没有起到预期效果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配套措施不足。

  苏伟文说,香港优才计划引入的是高级人才,高标准有其道理,好的配套也应跟得上,可目前香港在配套机制上与新加坡等地区相比明显不足,比如香港的国际学校学额不足、空气质量日益下降、办公楼供应短缺等都是瓶颈,人才吸引力下降。

  香港浸会大学社会学讲座教授陈国贲在一项“内地专才在香港的处境”研究报告中也提到,内地优才到香港后面对不同的适应问题,特区政府在推行优才计划的同时,还应提供配套措施,协助优才解决困难。

  苏伟文建议,就优才计划的未来,特区政府应有清晰的战略思想,不要只停留在执行和处理申请阶段,不能只守株待兔,而要着眼全球更主动地招徕人才,加强配套。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