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双辣招”显著 一季度豪宅交易大跌--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政府“双辣招”显著 一季度豪宅交易大跌

2013年05月09日08:49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5月9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政府打击炒楼“双辣招”成效显著,今年首三个月非本地买家及公司名义住宅成交量急跌,楼价800万至2000万元的豪宅交易宗数仅得154宗,占交易总数2316宗的比率大减至6.6%,相比辣招实施前楼市高峰期1年超过1万宗占42%,情况明显收敛,连带影响800万元以下住宅交投,合共有606宗占1.6万宗交易约4%。

针对非本地及公司客的买家印花税(BSD),自去年10月实施以来,连同2010年实施的额外印花税(SSD),香港政府“辣招”效应逐渐从数字上清晰浮现。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昨日书面回复香港立法会议员有关住宅物业交易的提问称,香港税务局数据显示,由非持有香港身份证的个人购入的住宅物业,今年截至3月底楼价800万至2000万豪宅交易宗数仅得72宗,800万以下住宅合共只有185宗,分别占总数约3%及1.1%。

至于以公司名义购入的住宅物业,800万以下有421宗;800万至2000万有82宗;2000万以上28宗,占总数2.6%至6.5%。相比辣招实施前2010年高峰期,800万以上豪宅一年交易量高达1.4万宗,公司客及非本地客占近四成情况不可同日而语。

香港理工大学建筑及房地产学系教授、香港长远房屋策略督导委员会委员许智文认为,来自内地及其他地区的炒家及公司,由于需额外多付印花税达20%,抵销楼价上升带来的回报,投资者见炒楼不再划算,自然转向投资其他市场。对于非豪宅市场数字同样下跌,他认为愈贵的住宅跌幅固然愈大,但仍有一定程度影响细价楼购买意欲。 

分享到:
(责编:甘怡淳(实习)、刘洁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