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春亚:香港竞争力变相在提升--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耿春亚:香港竞争力变相在提升

2013年07月12日13:19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香港7月12日电 (李双、李海元)近日,香港在港内地毕业生联合会主席耿春亚先生做客了人民网香港演播室。作为在香港成功创业的内地人,耿春亚认为,需要从两方面来看待香港目前的竞争力。

耿春亚:我很简单地说,我十年前来香港,一个月的奖学金是1万6000人民币,那时候我在内地一个月的生活费是500块,你就可以明白,十年前香港是多么有竞争力,现在呢?很多年轻人在香港读了书、毕了业工作可能就一万多港币,再打个八折变成人民币,一万块都不错了,尤其刚毕业的学生。在内地,我认识一些年轻人,工作不错的话,一年挣十万、八万也不难,你会以为香港竞争力就下降了。

耿春亚:但是反过头来我创业,我觉得香港竞争力提高了,为什么?我请人便宜了,我租办公室不比北京贵,我购买设备,我签合同做生意,显然比内地要方便很多,我在香港创业,我哪怕签一个小合同,我都不担心有人会不付钱。另外,从成本,从房屋租金,从各个方面,香港和内地差距在降低,从另外一个角度,这个叫香港提升了竞争力。

耿春亚:坦率地说,十年前,有些差距是很大的,但是,十年后的今天,香港没有退步,是内地进步了,甚至有些方面进步的还挺大。所以我觉得香港,换句话说,这种状况其实也是一个竞争力的变相地提升,也是香港的一个新的机会。比如说我听说有些制衣厂已经把一些高端的制衣搬回香港了,因为他认为香港的工人不贵,香港的性价比会更高。香港现在的问题,不是没有机会,不是没落,是它面对着转型,面对着调整,面对着能不能抓住在整个经济转换过程之中,角色转换过程中的一个新的方向。香港没有没落,香港依然收入很高,香港人民日子过得依然不错,当然,社会的保护网要保护底层,建立保护网,这是另外一个问题。

分享到:
(责编:周琳(实习生)、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