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货柜码头查出价值4,100万走私象牙犀角以及豹皮--港澳--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货柜码头查出价值4,100万走私象牙犀角以及豹皮

2013年08月08日09:00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香港货柜码头查出价值4,100万走私象牙犀角以及豹皮

人民网8月8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海关根据内地海关提供情报,前日在葵涌货柜码头破获今年第三宗走私象牙案。在一个报称运载木材货柜内检获1,120支象牙、13支犀牛角及5块原隻豹皮,总值逾4,100万元(港币,下同)。海关指3宗案件均由非洲走私来港,但采用不同迂迴路线逃避当局侦察,相信香港并非最终贩卖地点。

香港海关港口管制课监督黄瑞亨表示,早前获内地海关提供情报,指有2个来自非洲尼日利亚经上海来港的货柜有可疑。至前日(周二)海关在葵涌货柜码头截查该2个报称运载木材的货柜。在其中一货柜末端21个状如“棺材”的木箱中,发现藏有上述象牙、犀角和豹皮,共重约2,266公斤,总值逾4,100万元。

这次走私是由非洲尼日利亚上船经非洲南部、马六甲,再运往上海。最后以另一艘货轮运港。由于该批濒危物种货物偷运到上海时,曾于6月17日落船,同月21日再上另一艘货轮辗转来港,故此不排除该批货仍未找到合适买家,运来香港只是暂时贮存,最终会供应香港周边国家或地区的买家。

渔农自然护理署濒危物种保护主任(行动)黄广潮表示,目前象牙黑市价每公斤约5,000元至1万元。这次截获的象牙经过打磨,且体积较大,质素上佳,估计可卖贵数千元;另外13支犀牛角共重37公斤,由于底部较平滑及宽阔,相信是非洲白犀角,每公斤黑市价约20万元;至于较少见的原只豹皮,根据2010年一份报告所指,黑市价高达数十万元一张。根据海关纪录,对上一次截获犀牛角是在2010年,当时一共截获13支;另外海关也曾于2009年截获一张原只豹皮。

犀角每公斤20万 原隻豹皮10万

海关情报统筹组指挥官黄大釗表示,香港海关将继续与内地海关保持紧密合作,交换情报以及采取联合执法行动,他强调海关完全有能力打击一切跨境走私活动。根据《进出口条例》,任何人士如输入未列于载货舱单的货物,一经定罪最高可判罚款200万元及监禁7年;另根据《保护濒危动植物物种条例》,任何人士如为商业目的而进出口或管有濒危物种,一经定罪最高可判罚款500万元及监禁2年。(实习生 周琳)

分享到:
(责编: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