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重新定义学者”——饶宗颐获香港大学授为首位“桂冠学人”

贾思玉

2014年01月11日1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重新定义学者”——饶宗颐获香港大学授为首位“桂冠学人”

  中新社香港1月10日电 题:“重新定义学者”——饶宗颐获香港大学授为首位“桂冠学人”

  中新社记者 贾思玉

  10日,在频频亮起的相机闪光灯下,在自己挥就的“金花银叶荷样”画作前,98岁(96足岁,自署98岁)的中国国学泰斗、世界知名汉学家饶宗颐教授,从香港大学(港大)校长徐立之手中接过首个“桂冠学人”证书。

  港大“桂冠学人”席于2013年成立,是该校最高学术荣衔,只授予具显赫学术成就并与港大有渊源的世界杰出学者。

  颁授典礼除有饶宗颐亲友出席外,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行政长官梁振英夫人唐青仪、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等社会贤达亦在场见证。当饶公现身,全场不约而同起立鼓掌,饶公则以一贯的抱拳拱手回礼。

  港大教育学院讲座教授程介明宣读赞词,称饶宗颐重新定义“学者”。他说:

  “饶先生的治学精神,以永不言倦的好奇之心,不屈不挠,锲而不舍,因而无疆界地驰骋学术领域,贯通专业与门派之藩篱,成就了横跨古今中外之大学问。”

  “饶先生待人诚恳、真挚、慷慨,毫无学术以外之计较,从不涉及学术纷争,体现了‘圆融无碍’。”

  “作为一位长者,饶先生堪称‘心无挂碍’,他赋予了‘明德格物’(港大校训)跨越时代的深刻意义。”

  饶宗颐从事学术研究、艺术文化及教学工作近80载,研究范围涵盖甲骨学、经学、宗教学、敦煌学、古典文学及中国艺术史等13大门类。

  “饶先生道、德、仁、艺四者俱,非桂冠之荣无以表之。”主礼嘉宾之一、中国文化院院长许嘉璐亦对饶宗颐不吝赞扬。

  许嘉璐甚至称,港大授予饶宗颐“桂冠学人”,对国家、对学界而言是一件“功德”。他认为,当下这个时代,似乎是一个不出大师、出不了大师的时代。而饶宗颐之所以为“巨匠”、为“大师”,不仅对当代和后代中国学人关于怎样做学问、怎样做人有启示,也是在告诉世人:中华传统文化正在活泼泼地存在并发展着。

  港大饶宗颐学术馆馆长李焯芬教授代表饶宗颐在典礼上致谢辞。他告诉中新社记者,喜怒不形于色的饶公,这天好高兴。

  李焯芬指,饶宗颐与港大渊源超过60年,1952至1968年曾在这里任教,其后将个人数十年积累的藏书赠予港大,饶宗颐学术馆则于2003年成立。

  饶宗颐此前曾获中国艺术研究院颁发“中华艺文终身成就奖”,是至今唯一获选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的港人;他还获特区政府颁授最高荣誉“大紫荆勋章”;以及香港艺术发展局“终身成就奖”。

  徐立之说,饶公是港大首位“桂冠学人”唯一候选人,获港大校务委员会一致通过。“桂冠学人不会每年都有,以饶公订一个标准,极少人能获奖。”(完)

分享到:
(责编:刘融、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