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港中联办主任谈普选:不能漠视中央的宪制地位和权力

2014年02月13日22: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香港中联办主任张晓明谈新年三个祝愿

  中央人民政府驻港联络办(中联办)13日晚举行2014年新春酒会。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在致辞时说,祝愿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事业马到成功,祝愿香港的经济社会发展事业马到成功,祝愿香港的政制发展马到成功。

  张晓明说,刚刚过去的2013年,开启了中国改革事业的新征程。新的一年里,改革事业将取得新突破,祖国将会变得更加富强,社会将会变得更加公平,人民生活将会变得更加美好。

  张晓明称,发展始终是硬道理,经济发展了,才有更好的条件解决民生问题和其他社会矛盾。当前香港的发展既面对着诸多挑战,更面临着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强劲增长所带来的机遇。

  张晓明说,“我们期待并相信,在新的一年里,特区政府与香港各界人士齐心协力,一定会落实好施政报告中提出的各项政策举措,在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上有更多、更大作为,并在应对国际经济环境变化和地区竞争中增创新优势。”

  张晓明还说,去年12月4日,特区政府启动了关于行政长官普选问题的公众咨询。两个多月来,特区政府开放兼听,各界人士有商有量,普选办法必须符合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行政长官必须是爱国爱港人士、以理性务实态度凝聚共识才能达至普选目标等原则和道理,已经为越来越多的市民大众所了解和认同。

  张晓明强调,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发展民主、顺利实现普选的诚意是不容怀疑的,坚持依法普选的立场也是坚定不移的。“我们真诚欢迎各种形式的理性沟通,真诚的希望彼此都讲法理、讲道理。只要是在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的基础上提出的任何方案、任何建议,我们都乐意商讨。”

  张晓明说,“但我们坚决反对在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规定之外另搞一套”,因为这类主张和做法从根本上说是漠视“一国”原则,漠视中央的宪制地位和权力,漠视广大港人珍视的法治精神,实际上是与实现普选的目标、与港人的普遍愿望背道而驰。

  张晓明说,“我们期待并相信,特区政府在经过广泛公众咨询后,能够凝聚社会最大共识,提出符合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的普选方案,并获得立法会通过,使香港全体合资格选民‘人人有份选特首’的共同期盼变成现实。”

  张晓明还说,新的一年,中联办将继续认真履职尽责,贯彻执行中央政府对香港的方针政策,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广泛联系和团结社会各界人士,共同为香港的繁荣稳定和谐作出努力。(记者 赵建华)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