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一泡童尿何以激起风波(香江漫笔)

陈晓星

2014年04月24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光天化日下的都市街头,有父母陪伴的小童路边小便,谁看了都会不舒服,皱个眉头抱怨一句也不过分;同样,小童尿急难以控制也属常情,如果厕所排长队,父母又用尿布承接,也能理解为人父母不易。本是人间烟火中的一桩琐事,可随风而散,但如果上升到当街动手或地域歧视,其中必有更深的原因,值得多说几句。

  从网传的视频看,小童方和照像方都不示弱,一方阻抵镜头还有挥手动作,另一方围攻吵嚷不让童车离去,“肇事”小童吓得哇哇大哭。

  有两个例子可以让人换个角度看此事。一是笔者曾在德国与一个中国家庭出游,妈妈坚持给3岁的女儿穿上纸尿裤,女童委屈就范。我在一旁说情:“她穿上多不舒服,如果找不到厕所,这么小的孩子,就浇浇花草吧。”当妈的很吃惊:“那怎么行?别人看到多尴尬,而且,也该培养她的隐私意识和尊严感了。到大了才学只是装样子,小时候培养才会成为下意识的习惯。”一条纸尿裤,解决了小童出行尿急的烦恼,也体现了自律的文明。

  另一件事是听驻澳大利亚的记者同行说的,某日他在街上看到一位老兄醉酒呕吐,一旁的同伴一边自言自语说对不起,一边从包里往外拽东西蹲在地上擦,此时,路过的人停下脚,有的递纸巾有的帮着把地上的脏纸丢进垃圾筒,有人安慰擦地的小伙儿:没关系,不是你的错。闭眼想一下,虽然有一堆呕吐秽物,但也是温暖场景。这个场景让我明白:理解别人的难处与尴尬也是文明。

  据反复看过视频的大陆网友称,小童父母受指责时曾解释:厕所排长队,孩子忍不住了。以至当妈的后来崩溃大喊:我的孩子要尿裤子了啊!我怎么办?你没有孩子吗?因此,在最初一边倒地指责路边小便不文明后,开始有人反问:难道对着裸露儿童拍照并传到网上文明吗?在街上不放一家三口离开文明吗?在很多的文明发达国家,不经父母同意给儿童拍照是违法的,而且,香港法律规定,10岁以下儿童在公共地方便溺没有“犯罪意图”,免于处罚。

  不在乎别人的感受、不体谅别人的难处,绝不是文明的表现。当然,我们不是在比谁更不文明,而是提醒大家谁也不占据着文明的高地。大陆赴港游客仅去年一年就达3000多万人次,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难免有人的言谈举止不合现代都市的标准,但因此就声称“大陆人”怎么样怎么样,甚至以“蝗虫”诬之,那就是地域歧视!歧视,是最与文明相悖的丑陋。

  文明是需要不断自省和学习的,旅游也是需要积累经验的。游客与旅游地达致“相看两不厌”的境界,需要双方都提升文明程度,这其中,最重要的,是理解。

联系本文记者

陈晓星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