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揭秘香港"飞虎队":身份保密 遮面防报复(图)

2014年06月08日16:16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飞虎队”

  “当时四个身着装备的警察,进我房间后立刻部署,气氛紧张。看了电视直播后,我才知道他们是飞虎队……”在不久前香港发生的连环枪杀案中,曾借房间给“飞虎队”行动的港人高先生,回忆起当天近距离直击“飞虎队”行动,仍觉得惊心动魄、难以忘怀。

  5月31日,香港发生了一起罕见的住宅枪杀案。一名43岁男子身中枪伤,倒毙在香港九龙湾荃晴村的一座住宅楼内。6月1日上午,警方搜捕嫌疑犯期间,该住宅楼再次传出多声枪响。紧急时刻,警方派出了俗称“飞虎队”的“特别任务连”,成功解除危机。整个过程以电视直播形式,令香港市民大饱眼福,也令飞虎队在时隔11年后再次呈现在公众面前。在行动结束后“飞虎队”队员戴着头套迅速离开现场,消失在公众视野中。此次行动得到了香港警队高层的嘉许,点名赞扬参与行动的警员行动得宜、确保市民安全,而“飞虎队”也瞬时成为港人心中的无名英雄。

  港警王牌

  精英中的精英

  “飞虎队”是香港警队高度机密的部门,其成员是警队中精英中的精英,官方名称为特别任务连,简称SDU,隶属香港警务处行动处警察机动部队总部,经常在最棘手的案件时出动。因队徽为一只插翼的老虎,外界因而称为“飞虎队”。由于“飞虎队”名称深入民心,近年修订了成员徽章,正式启用了“飞虎队”称号。

  今年7月是“飞虎队”成立40周年,而他们也以圆满完成任务庆祝了自己的纪念日。据悉,香港警方1974年创办“飞虎队”,是因香港发生开埠以来最严重的银行挟持人质事件,警方检讨后将“神枪手队”升级为“特别任务连”,专责对付恐怖袭击及使用枪械的严重罪案,当中包括处理大型挟持人质事件,以及涉及枪械的严重罪案等,还要执行水底搜索、潜水拯救、空中及特别行动,并且于灾难中提供紧急医疗服务等。

  前身为神枪手队

  制度更新换代

  1971年,一架菲律宾航班被劫持到香港,警方意识到有加强内部保安的必要,两年后选拔精英组成“神枪手队”进行反恐,成为“飞虎队”的前身;1974年升格为正式的反恐部队,专责对付恐怖袭击及涉及枪械的严重罪案。

  “飞虎队”建制之初,基本仿照英国特种空勤队(SAS)编制和模式,成立之初亦是由SAS教官教导。回归后,“飞虎队”的“英式制度”影响大为减退,增加了更多世界各国的反恐技能与思维,不但吸纳了美国、以色列等反恐部门的优点和制度,也更为了解世界各国在反恐战略上日新月异的技术,并更新及改善了反恐理论、课程及实习培训等内容。

  11年来屡破大案

  10秒生擒“贼王”

  近11年来,香港“飞虎队”几乎没在公开场合留下任何痕迹。记录显示,“飞虎队”上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是2003年的平安夜。当天,“飞虎队”与“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采取联合行动,在凌晨时分强攻进入香港头号通缉犯季炳雄的贼窝,不费一枪一弹将季炳雄及其手下拘捕。

  作为香港警队的“王牌武器”,“飞虎队”是世界上最优秀的特种警察部队之一。过去每次行动几乎不曾失手,更屡次擒获要犯。

  “飞虎队”过去曾参与多宗大案,包括1984年的悍匪械劫银行案;1985年,“飞虎队”攻入跑马地成和道的械劫集团贼巢;以及1992年“飞虎队”在荃湾中心广州楼强攻贼巢,六匪终被擒……

  地狱式考核

  十个选一个

  “飞虎队”对队员的要求非常严格,投考加入的警员需要至少3年的经验,服务记录良好,并且对游泳及潜泳有非同一般的水平。投考人员要通过层层筛选,过五关、斩六将才能入围。

  香港警队每年进行一次“飞虎队”队员选拔,入选者需进行三个月战术、枪械及体能等训练,再接受“地狱周”考核,最具挑战一项是连续24小时体能测试后,即时进行模拟恐怖袭击、挟持人质事件等演练,测试他们身心疲惫时是否可维持反应、判断及策划力,据知通过的人只有10%。在成功通过筛选后也需要接受为期8个月的基础训练,最后通过遴选及训练才可以成为一名合格的“飞虎队”队员。

  据老一代队员表示,“飞虎队”由遴选到训练都极度严苛,除了高强度的体能训练,还有许多超乎想像的练习。1999年,“飞虎队”改革了遴选准则,强调智能多于体能,使更多有潜质的人员有机会表现所长,平衡性地竞争,而非单纯由体力过人的人员占尽优势。

  身份保密

  遮面防报复

  入选警员会依志愿及特长, 被编列入“攻击队”或“狙击队”;而半攻击队人员均需要接受狙击训练;约三分之一会接受高级潜水训练,加入海事反恐怖活动小艇队;少部分人员会接受进阶医疗训练,加入医疗支援队。另外,“飞虎队”不时会与多国特种警察部队进行联合训练,包括英国皇家空军和美国海军海豹部队等。

  “飞虎队”的人数及训练地点是严格保密的,除非工作需要,即便警队内部人员也不会知道谁是“飞虎队”队员。由于反恐需要,他们身份保密,每次行动都会遮挡面目,以防恐怖组织报复。

  世界一流装备

  重达20公斤

  在完善的训练之外,“飞虎队”队员亦拥有世界一流的行动装备。“飞虎队”队员服装均由外国进口,不仅防水、防火而且耐酸。每个人都配有高科技的耳鼓传导对讲系统,以及各种实用先进工具,“飞虎队”队员如果穿上整套装备,几乎要负重20公斤。

  在防备方面,“飞虎队”配有防弹战术背心,由阻燃物料所制造的阻燃头套,能够抵挡步枪子弹;同时具有防止撞击功能的防弹盔,以及同时具有防滑功能的防火手套。在攻击方面,“飞虎队”除了配有MP5系列冲锋枪,亦配备火力较强的狙击步枪,及专门用来破门的霰弹枪、闪光弹、震眩弹和手榴弹等武器。

  “飞虎队”使用的俗称“盲聋弹”的震眩弹,使用方式类似一般手榴弹,投掷后会在短短一秒后爆炸,闪爆出相当于5万支烛光的强烈闪光,同时产生震耳欲聋地巨响,如果直接瞪眼观望,闪光会令目标人物失明,以及失聪至少一分钟。震眩弹虽无直接杀伤力,但若近距离爆炸仍可造成伤亡。

  5月31日枪战再现,警方一度与枪手接火,情况有如当年轰动一时的荃景围广州楼飞虎剿匪的翻版。

  2012年,TVB曾特别制作名为《飞虎》的电视连续剧,向世人展现香港“飞虎队”的英勇和卓越。此次的缉凶事件,更令“飞虎队”在香港以及国际社会享尽好评,但记者想说的是,香港的安全稳定,功劳不仅限于“幕后高手”“飞虎队”,还得益于香港警队严苛的遴选制度、廉洁奉公的操守、服务市民的意识和终身学习的态度。

  本报香港特约记者 荻迪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