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香港就歧视条例检讨谘询公众 为期3个月

2014年07月08日2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香港就歧视条例检讨谘询公众 为期3个月

  中新社香港7月8日电(记者 梁今)香港平等机会委员会(平机会)8日宣布就“歧视条例检讨”展开为期3个月的公众谘询,谘询期由即日起至10月7日。

  谘询内容主要探讨应如何改革现时法例,将保障范畴扩大,当中包括谘询公众是否认为法例应保障市民免受基于国籍、公民身份、香港居民身份或其他有关身份的歧视。

  平机会法律总监潘力恒指出,现行的《种族歧视条例》并没有在这些方面提供保障,新建议有望能为新移民及游客提供较理想的法律保护,免受歧视。

  平机会举例说,一名雇主认为内地来港的新移民员工的价值比香港永久居民员工低,因此就同样工作给予新移民员工较低工资。在可能出现的新条例下,雇主的行为可构成基于居民身份的直接歧视。

  谘询又探讨是否需要改革歧视条例受保障的特征,即性别、怀孕、婚姻状况、残疾、家庭岗位和种族。以婚姻状况为例,现行法律未列明事实婚姻关系是否受保障,即两人虽然没有正式结婚,但双方如婚姻关系般共同生活,平机会谘询公众是否将事实婚姻关系加入保障范围。

  平机会主席周一岳表示,在过去18年,香港社会有不少转变,现行的反歧视法例有不足之处,此次进行全面的法例检讨,旨在确保香港法例能持续有效保障基本人权,落实《基本法》及有关国际公约赋予的平等权利。

  周一岳预期,谘询结果可于2015年年中提交香港特区政府。(完)

分享到:
(责编:凌陈)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