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港澳资讯

香港支柱行业

2014年07月28日16:50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金融、贸易及物流、专业服务和旅游是香港的四大支柱产业,亦是香港经济的主要动力,发展成熟。现时,四大支柱行业对本地生产总值的贡献高达59%,并雇用超过170万人,占整体劳动人口的48%。

  金融
  

港交所

 

  香港是一个高度成熟的国际金融中心,拥有多项制度优势:资金自由流动、法制和监管健全、市场运作透明和高效、人才和金融机构高度国际化等。

  在“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中,香港一直名列前茅,紧随伦敦和纽约之后,近年得分差距更大幅收窄。香港也是亚洲主要的资产管理中心、亚洲第三大银行中心(全球首100银行中有73家在香港营业),以及世界第六大外汇市场。在上市融资方面,香港首次公开招股集资总额在2009至2011年均占全球第一位。

  国家“十二五”规划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中心以及国际资产管理中心。

    香港是主要的离岸人民币贸易结算平台。

    2004年,香港成为首个开展人民币业务的离岸市场。香港开拓了多种离岸人民币产品和服务,2011年,香港银行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款额达19,150 亿元人民币。截至2012年2月底,人民币存款额高达5,662 亿元人民币。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自2007年设立以来,不断扩张,吸引亚洲、欧洲和美洲众多债券发行机构和投资者到来。

  在资产管理方面,截至2011年底,香港的基金管理业务合并资产较上一年增加18.6%,至12,980亿。海外金融机构着眼于亚洲的投资机遇,越来越多国际及内地投资者选择香港作为投资平台。

  展望将来,香港将致力提升金融市场的竞争力,增强其金融中心的全球影响力。在积极推动人民币离岸业务和提升资产管理业的发展外,亦会优化监管制度,以及促进融资平台国际化,吸引更多尤其是来自新兴市场的公司来港上市。

  贸易及物流
  

货柜港

 

  香港是世界首屈一指的国际贸易和服务中心,既是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系之一,也是全球第十大贸易经济体系。香港其中一个独特优势,是以“中国香港”名义参加国际贸易组织。

  位处珠江三角洲的大门,香港除了是内地的重要贸易伙伴外,也是海外商人进入内地,和内地商家走向世界的第一站。为促进内地与香港经贸合作与发展,双方于2003年6月签署了《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及贸易投资便利化三个范畴内多个领域。CEPA不但协助香港商界开拓内地市场,也帮助内地企业“走出去”,加速内地与世界经济的接轨。

  “十二五”规划要求推动服务业大发展,内地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将从2010年的43%增加至2015年的47%。香港拥有的国际经验,加上对内地产业、市场和文化的了解,将有利于参与和推动内地服务业的进一步发展。

  在物流业方面,香港拥有世界级的基础设施、高效的资讯流通系统、卓越的供应链管理、一站式物流服务和海陆空运输的多式联运系统。香港是全球最繁忙货柜港之一,同时也是国际和区域航空中心。香港国际机场多年来被旅客推选为“ 全球最佳机场”,在2012年处理的乘客和货运量为5650万人次和400万公吨。

  国家“十二五”规划支持香港发展高价值货物存货管理及区域分销中心。特区政府将从兴建基础设施、提供土地和人才培训三方面着手,进一步加强香港作为区域物流枢纽的地位。2010年签订的《粤港合作框架协议》,为粤港两地订下明确发展方向,有助香港物流业把握内地外贸和内需高速增长带来的机遇, 进一步巩固香港在环球供应链的领导地位,加强贸易及物流业的优势。

  专业服务

  香港拥有企业管理及各服务行业的专业人才,专业服务一向是香港最具竞争力的行业之一,其中法律、会计、建筑和相关工程以及医疗服务优势尤其突出。香港的专业人才拥有国际认可的专业资格,丰富的国际网络和管理经验,亦熟悉国情及内地市场。

  自2003年签署第一份《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以来,内地和香港经贸关系协调发展的程度不断提升。不同专业服务业界一方面在内地开拓业务,为有意“走出去”的企业提供优质可靠的支援,另一方面亦协助提升内地的专业服务水平,与国际接轨,增加海外投资者的信心,达致互利双赢。

  旅游
  

海洋公园
山峦海岸
中环夜景

 

  香港是亚洲最受欢迎的旅游胜地之一。2012年全年访港旅客总数超过4864万人次,其中约七成为内地旅客,其余为欧美和亚洲区内的旅客。

  香港是个多元共融的国际都会,既保留着传统的中国文化,又受西方风尚的影响,具有独特的地方色彩。在积极发展高科技现代化城市的同时,香港有购物消闲的好去处、享誉国际的美酒佳肴、富吸引力的主题公园、风景怡人的大自然景色、独特的文化遗产如括庙宇、围村、祠堂和富中西色彩的建筑等,是观光、商务和家庭旅游,以至消闲及消费旅游的最佳地点。

  作为亚洲的盛事之都,香港一年四季都有精彩的节目及盛事,从具本土特色的节庆活动、世界级的艺术文化节目,到国际级的体育盛事,精彩纷呈。每年年底举行的“香港美酒佳肴巡礼”,更被“福布斯”评为全球十大美酒佳肴节目之一。

  此外,香港约有七成土地为郊野,当中有景色怡人的山峦、林地、水塘、岛屿;迂回曲折的海岸线、沼泽和高地,还有四个海岸公园、一个海岸保护区、湿地公园和国家地质公园。在启德邮轮码头2013年年中开始运作后,更多旅客可乘坐邮轮来港旅游。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郑青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