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沪港通”进入测试  影响几何?

收益与风险并存  投资应做好“功课”

2014年08月20日04: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自8月11日进入测试期以来,有望于10月中旬正式开闸的“沪港通”持续成为投资市场关注热点。出于对“沪港通”的利好预期,诸多机构、股民跃跃欲试。然而专家分析指出,“沪港通”并不意味着单纯利好,双向互通的机制安排让内地股市直接面对国际规则的考验。与此同时,两地交易规则、结算时间不同等导致的潜在风险,也值得重视。

  A股“水位”

  易受国际资本流动影响

  东方证券分析师张静景认为,“沪港通”使得A股市场和国际市场联动性显著增强,短期由于A股市场的相对配置价值的优势明显,对股指有拉升作用,但就中长期来看,为境外投资者开启了这个便捷通道后,A股市场的“水位”更易受到国际资本流动影响。

  “资金的双向流动也是‘沪港通’带来的新课题。”财经金融评论员余丰慧说,“沪港通”的开启将令内地股市的交易行为规则逐渐与国际市场接轨,一旦在执法监管上出现纰漏,在双向互通的机制下,资金就会更多流向香港股市及国际市场。

  “‘沪港通’以蓝筹股为试点标的,有助于A股迎来合理的估值修复,使蓝筹股登上内地股市的中心舞台。”华鑫证券投资总监仇彦英补充说,“这对热衷于短线炒作的大多数散户来说,将是潜移默化的心态改变。”

  内地投资者

  应做好跨境投资功课

  “‘沪港通’拓展了两地投资者的投资渠道,便于调整投资布局,对冲风险。”香港恒丰证券董事长张华峰说,整体来看,香港市场的银行股比内地贵,工业股比内地便宜,投资者有望通过板块选择平衡投资盈亏。他同时表示,内地与香港的证券交易条例存有差异,对于投资可能带来的风险,需要谨慎对待。投资者要主动学习,政府也应加强宣导,帮助股民充分认识跨境投资的风险。

  “内地政策时有变化,连贯性稍弱,香港投资者要充分认识到这一点;而打算投资香港股市的内地股民如果太关注内幕消息,可能会被大户利用,因此不要寻找所谓的小道消息,应更关注上市公司本身的业绩。”张华峰说。

  “‘沪港通’实施初期,投资者可能不能像投资本地市场一样灵活和熟悉。”香港中银国际副总裁谢涌海说,这主要是因为两地市场交割结算、交易日均不一致。香港市场采取T+2日交收制度,即买卖日加两个交易日交收,而内地是T+1;内地不允许“即日鲜”,及当天购买的股票最快只能在第二天卖出,香港则无此限制。

  内地股市每天有10%的涨跌幅限制,但是港股按照国际规则,没有涨跌幅限制,这要求投资者有较强的承受能力。

  (据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赵博 、姜婷婷、潘清)

分享到:
(责编:袁勃、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