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占中”威胁警醒香港

2014年08月20日0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占中”威胁警醒香港

  中新社香港8月19日电 (记者 赵建华)17日香港发生的反占中大游行吸引19.3万人参加,“保和平、保普选、反暴力、反占中”签名吸引150多万人参与。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前香港特区政府中央政策组首席顾问刘兆佳分析说,这些活动的参加者除了爱国爱港团体,还包括许多平常不关心政治的“沉默的大多数”。

  19日,全国港澳研究会举办的第二期中青年学者港澳研修班在香港交流学习。刘兆佳和与会者就“香港社会现状及香港研究的特殊性”等问题进行座谈。座谈会上,刘兆佳就上述反占中大游行、签名活动进行了分析。

  刘兆佳说,香港反对“占领中环”的声音越来越大。“占领中环”最初由少数人提出时,多数港人不以为意甚至一笑置之。但最近几个月,接二连三发生的激进行为,尤其是6月暴力冲击立法会、7月1日深夜一些学生在中环发生的违法一幕,令港人警觉。

  刘兆佳分析,在多数港人看来,“占领中环”是违法的,会破坏香港的繁荣稳定、国际形象,也会搞砸自己的饭碗、影响切身利益。对“占领中环”的反感,让好多人再次团结起来。

  香港的“沉默大多数”,为了维护自身利益开始发声。刘兆佳介绍说,很多原先不参加游行、对政治不感兴趣的港人站出来,表达自己的意见——反对“占领中环”。除了爱国爱港团体,来自不同行业的人纷纷站出来讲述“占领中环”之害,这影响了香港的主流民意。

  “占领中环”会把自己推向与中央、特区政府和香港主流民意的对立面。刘兆佳认为,主流民意反对“占领中环”,这将减少“占领中环”参与者的人数规模,压缩其空间。此外,香港社会今后会更加支持警方执法,减少后者执法过程中的顾虑。

  参加全国港澳研究会第二期中青年学者港澳研修班的学员与刘兆佳等香港专家分享了上述看法。除了与香港专家座谈,研修班的学员——来自北京、上海、香港、广州等地研究港澳问题的专家学者在香港期间还将到特区政府、立法会等地交流。(完)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