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陈佐洱:现在就香港普选关键问题作出决定时机合适

2014年08月29日0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陈佐洱:现在就香港普选关键问题作出决定时机合适

  中新社北京8月28日电 (记者 郑巧 邢利宇)正在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将为2017年香港特首普选制定清晰框架。全国港澳研究会会长陈佐洱28日在北京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现在作出决定时机合适,很有必要,可以尽快凝聚社会共识,为普选指明方向。

  陈佐洱说,他一直从媒体和香港朋友那里关注着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进展和相关决定的出台。他指出,全国人大是国家最高权力机构,全国人大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立法权,所作的决定非常重要,有法律效力。

  陈佐洱表示,香港是一个多元化、民主法制的社会,各种意见都可以表达。关于香港政制问题的讨论,已有很长时间,最近还做了为期五个月的政改咨询。但是,讨论应该要依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有关决定和香港基本法。如果明知道违反基本法,还固执己见,甚至不惜牺牲香港的利益,不顾年轻人的前途,要搞“占领中环”,就不是小问题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在这个时候作出决定是很合适的,不能没完没了。

  陈佐洱说,英国管治香港150多年,港督和一些高官都是伦敦派来的,现在北京没有派一官一吏在香港特区政府里,而且香港特首还要通过民主选举产生,英国管治150年时没有做到,香港回归祖国20年就有可能实现,这个速度已经很快,中央政府的诚意毋庸置疑。

  对于2017年实现香港特首普选,陈佐洱认为,第一次不会是最完美的,但一定是真普选、好普选,将来也可以好上加好,可以更加完美,这要靠香港同胞一起来努力,一起来争取,希望能够皆大欢喜”。(完)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郑青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