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港澳新闻滚动

香港各大政团、社团纷纷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

2014年09月02日1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香港各大政团、社团纷纷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

  中新社香港9月2日电(记者 赵建华)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普选问题和2016年立法会产生办法的决定》(《决定》)后,香港各大政团、社团以及工商、劳工团体近日纷纷表示支持,认为这是香港政制发展的重要里程碑,让港人首次有机会一人一票普选行政长官。

  在香港特区立法会拥有最多议席的民建联(民主建港协进联盟)发表声明指,根据《决定》,提名委员会的人数、构成和产生办法须按照第四任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的安排,此举能充分体现广泛代表性和均衡参与的原则。特首候选人必须获得提委会过半数提名支持,此举能够确切反映提委会的集体意志,体现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并确保候选人在不同阶层都获得支持。特首候选人数目定于二至三人,这是稳健和合理的做法。

  本届香港特区立法会共有70个议席,其中13位议员来自民建联,7位议员来自经民联(香港经济民生联盟),6位议员来自工联会(香港工会联合会)。

  代表工商、专业、中产的经民联表示,香港政制发展必须建基在法治之上,确保在管治权上不会出现任何差错。《决定》为香港普选行政长官开了闸,下一步须全体立法会议员讨论,以三分之二多数通过2017年普选特首的具体安排,希望反对派议员不要再次落闸,阻止普选进程。

  香港最大的劳工团体——工联会介绍说,《决定》采纳了工联会此前提出的“提名委员会维持现时四大界别”、“行政长官候选人应取得过半数提名委员会委员支持”、“候选人数目为二至三人”等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严格按照基本法,根据香港的实际情况、循序渐进、实事求是,广泛采纳香港社会各界意见。

  工联会认为,《决定》为香港政制发展订出明确方向,亦令香港政制得以稳健发展。促请特区政府尽快按照《决定》,制定具体普选方案,启动第二轮政改方案咨询工作;要求立法会议员顺应民意,以务实态度,投票支持有关特首普选方案,令香港民主制度发展能迈出重要的一步,让香港人一人一票普选行政长官。

  上述政团支持《决定》的同时,香港广东社团总会、港区妇联代表联谊会、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等也纷纷在报章刊登广告或召开记者会,表示支持《决定》,期望香港特区依法落实普选。

  对于全国人大常委会此次通过的《决定》,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2日再次表示支持。他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后,特区政府会启动下一轮咨询,还有不少重要的具体事情同香港社会商量、听意见,希望各界继续用港人一贯的平和、理性、务实的方式参加咨询活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飞等近日专程赴港介绍了中央在2017年香港特区普选行政长官问题上的决心和诚意,“打开天窗说亮话,将中央的种种想法都向香港人清楚介绍。”(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