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港澳新闻滚动

法学专家:讨论香港普选规则不能老拿所谓国际标准说事儿

2014年09月02日2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法学专家:讨论香港普选规则不能老拿所谓国际标准说事儿

  中新社北京9月2日电 (记者 邢利宇 郑巧)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姚国建1日在北京指出,讨论香港普选的选举规则,重在找到对话基础,不能把基本法抛在一边,老拿所谓国际标准来说事儿。

  姚国建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香港有人一直宣传,只要不是“公民提名”、“政党提名”,就是不让多数人支持的人选参加选举,这样的选举规则实际上是“狭窄的”、是“小圈子选举”。

  他指出,关于普选,世界上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的精神是在公约基础上,各国各地区根据各自情况制定适合自身的选举规则。“我们考虑这个问题,很重要的是要找到对话的基础,拿什么来说事儿?是拿香港基本法来说事儿,还是拿大家都很难把握的所谓国际标准?”

  全国人大常委会8月31日以全票通过香港政改相关决定以来,香港有反对声音,也有支持的力量。姚国建认为,香港是多元化社会,以前支持政改的力量多数是沉默的,如今他们愿意站出来表示支持,能够亮出自己的声音,这是正常现象。

  姚国建提出,要注意的问题是,其一,无论支持或反对,观点要按照合法方式表达;其二,观点上的冲突、抵触,应考虑以民主社会的运作方式寻求缩小分歧之道,要能对话妥协,必要时候作出让步。

  “我们很难找到一种方案让每个人都满意,但是应能找到最大公约数、最基本底线,大家都比较能接受。”

  姚国建表示,希望反对势力能够尊重这样一个决定。他说,任何对香港有责任感的政治人物,要认知现实,回到香港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决定上来,按照基本法第45条所确立的循序渐进原则,参与到推动普选的过程中,共同推进香港民主政治的发展。这才是理性的态度。(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