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解读习近平会见香港访京团谈话:特殊背景下的权威表态

2014年09月23日08:1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特殊背景下的权威表态——内地专家解读习近平会见香港工商界专业界访京团谈话

  “习主席的谈话很有针对性,是国家最高领导人在正式场合释放的权威信号,重申了中央对港政策一以贯之,并未改变。”北京大学港澳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强世功说。

  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董建华为团长的香港工商界专业界访京团。多位内地香港问题专家随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对习主席会见时的谈话进行了解读。

  强世功认为,近期围绕“一国两制”在港实践白皮书、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香港政改的决定,香港社会出现一些争论,有人认为中央对港政策变了。习主席在谈话中强调“中央对香港的基本方针政策没有变,也不会变”,正是对质疑声音旗帜鲜明的回应。

  针对习近平在谈话中提出中央政府将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坚定不移支持香港依法推进民主发展,坚定不移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强世功说,这“三个坚定不移”表明中央捍卫基本法权威的决心是不可撼动的,香港政改只能在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的框架下解决。任何违反这一框架的做法都是无效的。

  “香港的政改要按照基本法办事,不能脱离基本法的轨道。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确定了未来行政长官普选的一个基本框架。决定的权威和法律效力不容挑战与质疑。”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定淮说。

  他表示,香港社会应以充分理性的态度面对政改,一些持不同看法的人士要理性展开讨论,争取实现2017行政长官普选。踏出第一步,才可能踏出第二步。否则,将辜负广大香港市民的期望。

  “可以说习主席此次是面向香港各界‘喊话’。全国人大常委会虽已确立了香港政改的框架,但诸多选举制度的细节仍需香港各方面协商达成一致,只有齐心协力、理性务实,才能推动香港民主向前发展。”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姚国建说。

  针对习主席指出,不断推进“一国两制”事业,符合国家根本利益和香港长远利益,也符合外来投资者利益,姚国建说,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以“占领中环”等违法方式来争取所谓的“民主”,破坏香港稳定,损坏香港的发展环境,最终受损失的是香港市民和投资者的利益。

  “‘占领中环’首当其冲损害的是本地和外来投资者的利益。”强世功说,习主席在会见中高度肯定香港同胞为国家发展和香港繁荣稳定作出的贡献,就是希望香港社会各界包括在香港有很大影响的工商界、专业界人士,能够着眼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自觉维护基本法的权威,全面准确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齐心协力,多做工作,依法推进香港的民主发展。(记者查文晔 许雪毅)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