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叶刘淑仪谈陈方安生:可惜她到现在还在唱英国人的歌

2014年09月24日16:15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叶刘淑仪谈陈方安生:可惜她到现在还在唱英国人的歌

  访谈实录:香港“铁娘子”的侠骨柔肠

  人民网北京9月24日电(彭心韫)香港特区行政会议成员、立法会议员、香港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近日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谈起2007年香港立法会港岛选区补选中的竞争对手陈方安生时,叶刘淑仪说,有什么诉求应该跟自己的国家讲,她到现在还在唱英国人的歌,这是比较可惜的。

  2007年,经历了辞去香港保安局局长和美国三年留学的叶刘淑仪回到香港,重新投入政坛。在2007年香港立法会港岛选区补选中,在最后被陈方安生击败落选。“叶刘两太对决”曾经在很长一段时间成为媒体焦点,叶刘淑仪和陈方安生两人政治理念、个人形象的迥异也被媒体大做文章。

  谈到当年的竞争对手,叶刘淑仪说:“陈方安生比我年长十岁,她是工具式的公务员,这个不是批评。港英政府时期,我们都是工具式的公务员,英国训练我们当工具,我叫你干,你就干。比方当年我们处理一些政策都是很有争议性,且老百姓不欢迎的,但是最终都解决了问题,工具式的公务员是很能干的。但是,能干之外,当年我们没有什么政治立场的。后来英国人离开之前,彭定康来了以后,就推销政治中立,核心价值。陈太因为是末代的港督极力推荐她为香港行政长官候选人的,英国人挺她,因此需要她回报。所以她现在还是唱英国人的歌。这是比较可惜的。我们是中国人,有什么诉求应该跟自己的国家讲,跑到外国就是不尊敬自己的国家了。”

  媒体曾报道叶刘淑仪在2007年败给陈方安生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有选民直言投票给陈方安生是因为她笑容更多。叶刘淑仪对此回应道:“我当保安局局长时也有人跟我说,你表现很好,但是笑容不够。我当时感到有点冒犯,我觉得我是官员,不是演员,我不是来表演欢乐的,所以我没有理睬这种的意见。现在做民选官员就不同了,我知道一定要让群众感受到你的亲和力。我认为,表现亲和力不一定要咧嘴大笑。我经常站在街头,跟群众握手,跟他们交谈、沟通,细心地聆听他们的诉求,也是表现我的亲和力,不需要模仿别人。”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