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香港学联:“占中”者自行决定是否留守

2014年10月09日22:13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香港学联:“占中”者自行决定是否留守

据香港南早中文网9日报道,整个“占中”事件到现在,已经出现了“请神容易送神难”的局面。金钟、铜锣湾、旺角各区的的“占中”者尽管已经日渐减少,在白天,甚至只有数十人占住宽阔的告士打道。但占领活动何日可以完全结束,让香港市民重新开始使用被少数人占领的道路,依旧是个未知数。

香港专上学生联会(学联)已经坦承,尽管学生是运动的主体,但它无法控制整场运动。 9日早上,香港学联常委方志信说,示威者是否继续留守,由他们自行决定,学联不会呼吁示威者离开。

不少观察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占中”的组织者之一学联开始放弃对这场运动的领导,也意味着他们不愿再为运动的后果负责。

当被问到学联是否会响应政府,呼吁示威者开放更多道路时,方志信表示,呼吁与否视乎政府对话诚意,然后学联才决定会否就缩小示威范围向示威者呼吁。

连一贯支持泛民的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都开口批评学联“骑劫”占中,继续留守是愚蠢,“行错路”,再度呼吁立即撤离。

目前已经有不少示威者认为,没有人可把他们呼来喝去,也没有人应该有最终的决定权。在主要占领 区金钟,近日来,几派示威人士之间的这条裂缝更加明显地显露。

香港大律师公会昨天发表声明指, 占领行动中可能涉及违法行为,“公民抗命”是哲学原则而不是法学原则,不可以成为抗辩的理由,认为占领示威者必须尊重意见不同人士的权利和自由,尽量减少对社会造成的损害和不便,并且做好被检控的准备,同时呼吁有关执法部门克制。

大律师公会认为,无论对全国人大常委有关香港政改的决定有什么看法,都应该在《基本法》框架内展开理性讨论。(信莲)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