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从“自主”看“占中”背后的“港独”阴谋

何一民

2014年10月19日11: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香港的违法“占中”行动已经进入第二十一天。从第一天起,“学联”就在政府总部外所谓抗争主舞台的背景板上,打出了“命运自主”口号。可以说,这个“自主”口号反映了“占中”组织者及幕后操控者的真实目的,他们要的并非是选举的民主,并非是“一国”下的“高度自治”,而是香港的“自主”、香港的“自决”乃至香港的“独立”。

  众所周知,香港的“高度自治”并非“完全自治”。而所谓的“命运自主”,就是要排除中央对香港的主权和治权,将香港当作一个政治实体。尽管“占中”从启动那一刻开始,组织者就刻意避免明确使用与“港独”有关的政治符号,但这也难掩“港独”鬼影频频浮现:“Hong Kong is my country”等一些“港独”标语在违法占领区屡见不鲜、香港大学学生会刊物《学苑》再次推出“香港民族论”、“学联”在网站上挂上“二零一四香港独立”的照片且声言要“700万港人公决我们的前程”……这些论调并非偶然,香港公民党党魁梁家杰早在任大律师公会主席时就提出所谓“民族自决权”和“推动分裂的正当性”的主张,其后更抛出“中国殖民地论”,近年来所谓“本土主义”的兴起正是“港独”抬头的迹象,这引起了不少有识之士的担忧。九龙仓主席吴光正日前在接受访问时曾说,“自主”这两个字,就是跟中央对着干,与(香港)基本法所定的法规相距十万八千里,相信香港绝大多数人都不是要一个“自主的革命”。香港大学教育学院院长程介明教授在《明报》撰文表示,越来越多香港人担心“占中”最后会结出“港独”的果实。香港教育家霍韬晦教授在《信报》撰文认为:“正如香港某些人要争取‘真普选’,以‘命运自主’‘夺我们的未来’来包装,试问是什么意思?难道要香港独立吗?要否认我们自己是中国人吗?为什么要否认?这些问题必须问到底,你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正是“占中”组织者和幕后操控者才最清楚“占中”在做什么,要把香港引向何处。曾任“红衫军倒扁(陈水扁)活动”发言人的范可钦10月初证实,黎智英一年多前就开始与“台独”分子、前民进党主席施明德密谋“占中”。署名“壹传媒股民”的网民早前披露,施明德向黎智英称,香港“造反有理”,可以“借助台湾”,仿效“阿拉伯之春”的组织动员等。黎智英坚称,“学生一定要流血,学生不流血,‘占中’就不会成功”。事实证明,“占中”勾结“台独”,实施了催化“港独”的行动:朱耀明、李卓人、郑宇硕赴台请施明德为“占中”造势;香港“华人民主书院”邀请声言要用暴力手段达至“台独”的民进党创党党员简锡堦主讲“非暴力抗争训练营”;策动“太阳花”学运的林飞帆公开声称:“香港不只要普选,香港要‘独立’。”

  大部分普通学生和市民对“占中”组织者和幕后操控者制造变相“港独”的阴谋一无所知,也并非抱着与中央对抗的目的参与违法活动。但是,从“占中”开始谋划的那一天起,组织者和幕后操控者就抱着不可告人的“港独”阴谋,打着“民主”“自主”“自决”的幌子把无辜的学生和市民推上前线。21天下来,社会撕裂、法治沉沦、民生倒退、“占中”恶果已经历历在目。“占中”到底是在争取“民主自由”还是在葬送普选?是在争取香港的未来还是在破坏香港的根基?所有参与“占中”的学生和市民是否应该认真反省?香港社会是否要深刻反思?香港是一块福地,决不能让少数人的“占中”阴谋断送来之不易的繁荣稳定。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19日 04 版)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