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香港各界冀尽早结束“占领” 开展第二次对话

2014年10月24日09:0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香港各界冀尽早结束“占领” 开展第二次对话

  香港特区政府与香港专上学生联会21日进行首次对话,特区政府提出包括构建多方平台及向国务院港澳办提交报告在内的4项具体回应。香港社会各界普遍认为特区政府释出了善意,希望学生细心思考,尽早结束“占领”,并尽快与特区政府开展第二次对话。

  香港各大媒体普遍希望政改争拗回到法律的轨道。《香港商报》表示,对话无疑是个好开始,但难寄望一次对话能解决一切。可以肯定的是,唯有以法治为基础,对话才能看到出路。由“占中”以至普选,均必须在法治框架内解决。

  香港《经济日报》在社评中表示,政改不能绕过宪制基础,占领者若坚持不退,困局无法突破,政改寸步难行。市民期待这次对话后,特区政府与占领者都思量如何走下去,才最有利普罗市民,才最利香港。

  香港学界、政界、商界知名人士也认同对话是个好的开始,寄望特区政府与学联能够尽快展开第二轮对话,取得共识,结束“占领”。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表示,对话是好开始。不过,一次的对话最多只能各自表述意见,未必能解决所有问题,希望双方能展开多轮对话,实质解决问题。

  特区行政会议召集人林焕光表示,特区政府已提出向国务院港澳办提交报告,并成立多方平台讨论政改,回应了民间诉求,希望学生细心思考,“占领”者和学生可以尽早和平及有尊严地退场,不要影响社会运作,并希望双方尽快展开第二轮对话。

  经民联副主席林健锋表示,特区政府已表明将向中央提交报告,“提供了一把梯”,希望有第二轮、第三轮对话,在基本法框架下,收窄分歧,建立共识。

  香港时事评论员朱家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政改必须合法合理,遵循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相关决定。事态发展至今,“占领”者是时候理智回归现实,继续“占领”对香港毫无好处。若冲突持续,暴力升级,混乱程度无人能预计最终如何收场。

  青年民建联主席周浩鼎表示,对于政府与学联的对话,社会舆论普遍反应不错。他呼吁尽早结束“占领”,并开展第二次对话。(记者 苏晓)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