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董建华:“占中”严重撕裂社会影响民生吁尽早结束

2014年10月24日16: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董建华:“占中”严重撕裂社会影响民生吁尽早结束

综合香港媒体报道,全国政协副主席、前香港特首董建华,在“占领中环”行动之后,24日首次举行记者会。董建华称,“占中”严重撕裂香港社会,影响经济民生,呼吁学生结束“占领行动”。他并指,2017特首普选是起点而非终点。

忧“占中”撕裂香港 蚕食香港福祉

据报道,董建华说,十分担心“占中”事态发展,尤其旺角占领区已经出现品流复杂的人,而“占中”不单令香港经济下滑,后遗症更会蚕食香港的福祉,后果不堪设想。

董建华说,“占中”后果是严重撕裂社会,民主的成功是要互相尊重,接受不同意见,现时要为重新团结香港,作出更大努力。

董建华又说,没有国家作为后盾,没有香港今天的繁荣,当务之急是重建两者互信。

董建华说,在现时严峻的时间,政府与学生的对话带来一线曙光,认为在民主社会解决问题是靠对话,不是街头抗争。政府表示愿意就近日香港情况提交民情报告,已经释出善意。

他希望学生把握机会,不利用“占中”作为筹码,并放下情绪,与政府保持对话,终止“占中”,以合法方式追求信念。

赞梁振英冷静理性 下台非解决僵局之道

董建华表示,以公道来说,行政长官梁振英在很多方面没有忽视市民的诉求,社会很多问题都属长期问题,需要通过咨询解决,很多政策也要长时间推动。

董建华认为,梁振英处理此次的问题上,对事情看得很清楚,也掌握到情况,希望可以和平结束“占中”。

董建华形容梁振英很冷静理性,在充满危机的时候,发挥得非常好,得到中央高度信任。

被问到梁振英能否完成本届特首任期时,董建华回应“梗系啦”(粤语,当然可以),又认为梁振英下台并不是解决目前政治僵局的好办法。但他不会猜测梁振英是否竞逐连任。

骄傲香港有全球最好警察 解放军不会介入

董建华又说,知道大家对警方执法有很多意见,但他强调,香港的治安很好,秩序很好,香港警察公认是全球最好之一。

他说见过很多外国和地区处理静坐游行,认为市民应为香港警察做的事感到骄傲。

至于警方使用催泪弹的问题,他说前线指挥官会决定在什么情况下,用什么方法,但过程都是防卫,希望造成最少伤害,市民应感激有这样的警察。

至于解放军会否出动,董建华强调解放军有这个能力,但不会介入,他对警察的能力充满信心。

2017非终点而是起点 吁讨论提名委员会组成

董建华说,学生争取的“真普选”,他自己也在争取。董建华说,要完善民选是很难的事,他指出,美国200多年来,仍有美国民众认为当地的民选不够完善。

他说没有一个完全完善的民主制度,又重申,2017年香港的特首普选,不是终点而是起点。

董建华又说,当年任特首时,曾提到“香港好、国家更好”,他认为是对的,又说真正相信若通过政改方案,2017年的选举会是“货真价实”。他希望,尽快开始第二轮政改咨询,因为会涉及提名委员会的组成,希望大家将精力放在有关方面的讨论。

盼学生听“老人之言”

董建华呼吁同学们听一听他这位老人家的话,现在应该是回去的时候,相信这也是大多数香港人的心声。

他说同学要求的“公民提名”,违反基本法及人大的决议,是做不到的。他呼吁同学一定要理性务实,才可找到出路。

分享到:
(责编:朱斌(实习生)、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