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社会已到临界点 局面不能再恶化 

香港市民反“占中”力撑警察执法

本报记者 王平

2014年10月27日07: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25日,香港“蓝丝带运动”、“撑警大联盟”等组织在尖沙咀码头广场举办“祝福香港”烛光晚会,6000市民参与并表达祝福香港,支持警方的心声。
  新华社记者 秦晴摄

  25日,香港“保普选反占中”大联盟发起“还路于民 恢复秩序 维护法治”的签名行动。图为中环毕打街站点的签名现场。
  (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25日和26日,55万香港市民上街填表签名,表达支持警方执法清理“占中”的诉求。香港“保普选反占中”大联盟25日发起“还路于民 恢复秩序 维护法治”的签名行动,两天时间,就收集到包括10万个电子签名在内的总共65万个签名。

  香港人“捱得好辛苦”

  至26日,“占中”已经持续了29天,这一得到外国势力支持的违法行动,正对香港造成深刻创伤。

  “占中”发生的第一天起,就有许多香港市民站出来反对。不过,无论是上街与“占中”者评理,还是直接动手清除路障,都不能令占领者退场,甚至连香港高等法院上周颁发的禁制令,至今都没有起到实质作用。越来越多的香港市民开始把希望寄托在警察身上,希望警方尽快执法还路于民。

  周末的签名活动,参加者非常踊跃。签名者需要出示身份证,填写中英文姓名和身份证首4个号码,颇费时间,但不少街站都出现了排队等候的状况。25日,位于中环毕打街的“旗舰站”,前往签名的市民全天络绎不绝,令签名站不得不提早一小时开始运作。

  发起签名行动的大联盟8月初曾发动“保普选反占中”大签名,半个月时间收集近150万个签名。而此次为期9天的签名活动,热烈程度更高于上次。

  大联盟负责人周融25日表示,香港人过去28天“捱得好辛苦”,占领行动已严重冲击香港的经济、民生和法治,“香港人要忍到几时?28个月还是2年8个月?”他说,市民对“占中”已忍无可忍,700万港人有权出声反对。

  25日晚,香港多个团体在尖沙咀钟楼外举办集会,支持警方执法,约6000人参加了集会。许多市民系上蓝丝带,在现场举起烛光和挥动手机灯光,表达对警方执法的支持。

  少数绑架多数不是民主

  周融说,签名活动部分是针对“占中”主事者提出的所谓“广场投票”。“占中”组织方表示,要举办一个“占中”者内部投票,来决定是否撤离。周融说,签名可令市民看清楚,究竟反对“占中”、希望恢复秩序的人多,还是希望搞乱香港的人多?如果签名人数多过“公投”,就应该少数服从多数,让警方执法。

  数据早已证明,香港主流民意一直都站在秩序一方。7月底的 “占中公投”号称收集了70多万张电子票,而“反占中”收集的实体签名就有近120万个。10月的一项调查显示,74%的香港人反对“占中”。

  香港特区政府一直寄希望于“占中”组织者主动结束占领行动。上周,特区政府官员与“占中”最主要的组织方香港学联进行了一场公开对话,但效果欠佳。学生代表在结束对话后宣布继续抗争,他们仍然坚持“公民提名”等违法诉求,甚至公然要求修改基本法。

  26日,学联、学民思潮等团体代表等联合发表声明,决定搁置原订今明两晚举行的“广场投票 ”。声明称,由于各方面就投票形式和议题的设定有众多不同意见,他们必须审慎行事。

  举办“广场公投”决定是否撤离,本身就是伪命题。“占中”影响整个香港,该不该发起和该不该结束都应由全香港人说了算。香港民意早已清清楚楚,“占中”者却置若罔闻。民主是少数服从多数,而“占中”打着民主旗号,却用少数人绑架了多数。

  多种迹象表明,“占中”组织方背后有“表演必须继续”的压力。香港特首梁振英及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近日先后指出,手中握有外国势力支持“占中”的证据。而英国广播公司(BBC)23日也报道说,“占中”早有预谋是“公开的秘密”,其组织者早于去年1月便已计划鼓动万人占领街道,更有多达1000名“占中”分子曾接受特训,目的在于挑战特区政府和中央政府。

  回归法治才能解决问题

  香港文汇报25日一篇评论说,美国总结多年策动“颜色革命”的经验,早已形成了一套完备的策略和步骤,主要可归纳为十二步。这十二步已经全数在香港上演,并且到了最后阶段,即“派出一些引发暴乱的演员,以武力挑衅警方,迫使警方武力镇压,破坏政府声誉,摧毁政权形象,最后推倒政权为最终目标。”证诸近日旺角爆发的严重冲击,示威者有组织、有装备、有部署地挑衅警方,甚至要逼警员开枪,正说明香港局势已经到了动乱边缘。评论认为,警方是时候尽早对高危的旺角“占领区”进行清场,以免发生严重流血甚至枪击事件。

  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26日表示,香港社会现在处于“临界点”,希望各方认真思考,不要让局面再恶化。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26日发表网志说,他密切关注“占中”对香港经济的影响,但更担心运动对香港管治和法治的伤害。占领者使用的手段,包括占领干道、不合作运动、蔑视法庭判令等,对于政府运作、法治根基肯定会造成破坏。而这些破坏一旦变成香港新的政治模式,或会造成长期的政治不稳定。“罗马不是一天建成,但要摧毁罗马,可能只是一念之差。一座伟大的城市要靠城市的人民自己去保护、延续。”

  董建华24日对媒体表示,香港酒店的订房情况和信用卡消费,最近都下跌了两三成,跌幅相当惊人,更令人担心的是,这个下跌可能如高山滚石般,越跌越急。他认为,“占中”不仅令经济下滑,后遗症更会蚕食香港的福祉。他强调,没有国家作为后盾,就没有香港今天的繁荣,当务之急是重建香港与国家的互信。

  梁振英25日会见传媒时表示,全香港社会,包括政府,均须根据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来进行普选工作,“公民提名”不符合基本法,中央已多次重申不会撤回人大决定,“解决目前的问题须回归法治”。

联系本文记者

王平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