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美报“重编”港英时代旧闻 为英政府涂脂抹粉

2014年11月04日10:5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报“重编”港英时代旧闻 为英政府涂脂抹粉

  近些天来,面对日趋式微的“占中”运动,一些西方政客和媒体不断制造“新闻”,为“占中”“拨火加柴”,唯恐不乱。英国“末代港督”彭定康日前在牛津大学举起黄色雨伞,声称支持“雨伞革命”,并且要求北京接受香港的政改要求,“不要令香港这代年轻人心死”。

  路透社日前在香港两个“占领区”进行一次非正式调查,称45%“占领者”称支持“香港独立”,87%的人表示愿意示威达1年以上,93%的人称即使警方强行清场,他们也会在别的地方重新占领街道。

  美国《纽约时报》与《华尔街日报》日前翻起陈年旧账,仅据英国国家档案馆FCO40/327号解密档案的只言片语,公然抹黑“香港无民主”是由于早年中国政府的强力阻挠。《纽约时报》日前援引该档案称,英国政府早于上世纪50年代就要在香港推行民主,但遭到周恩来总理等中方领导人强烈反对,称这将被视为“非常不友善的举动”和“阴谋”,中方将毫不犹豫采取“积极行动”,甚至威胁会出兵香港云云。

  对此,香港《大公报》3日称,关键的一点,这里所说的“阴谋”,实际上是周恩来在同一份文件中提出的“这样做会被视为令香港走上独立”。因此,防止英方借口给香港“民主”,从而令香港走上“自治”以至“独立”的险途,这是中国政府所不能接受的。在这个意义上,香港无论实行何种形式民主,如果危害到国家主权和国家安全,中央岂能坐视不管?西方媒体现在借此断章取义。此等妖言惑众的言论,正值“占中”进退失据之际,既可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又借机大造国际舆论,甚至足以引发外交风波,可谓居心叵测!

  实际上,英国国家档案馆这份档案是在2002年解密的资料。香港《文汇报》称,目前“占中”正在降温,西方报刊却利用英国旧档案“造新闻”,不但扭曲历史事实,为英国政府涂脂抹粉,更是想给“占中”鼓气,要“占中”者继续投入斗争中,用心是险恶的。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凌德 环球时报驻外记者 李珍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 屠丽美 林鹏飞 陈一】

分享到:
(责编:李警锐、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