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香港“手套大王”叶建明:“占中”打击营商环境

2014年11月14日09:4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香港“手套大王”叶建明:“占中”打击营商环境

香港“占中”非法集会发生以来,常到国外商谈生意的叶建明,现在最怕被人问——你们的产品能及时供货吗?

作为香港大型手套出口商,叶建明的嘉鸿集团发展有限公司已跻身香港手套行业前三甲,并被一些业内人士称为“手套大王”。但自今年9月底以来,他担心的却不是自己生意的前景,而是香港营商环境可能遭到的破坏。

1985年来到香港打拼时,叶建明身上总共只有200元,而到目前为止,其公司的营业额每年已近1个亿。

自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以来,叶建明公司的业务每年都保持着稳定增长。他说,香港营商环境很好,很自由,企业更得到特区政府的帮助,加上和国际接轨的天然优势,香港生意人相当受惠。

但“占中”却对香港的国际形象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在与外国人谈生意时,他们往往会问,香港还稳定吗?跟你们做生意有风险吗?你们的产品能及时发货吗?

“我接触的很多人现在都不敢到香港来经商和投资,光就交通而言,已对香港造成极差的影响。”他说,从公司所在地观塘开车到上环,以前只需15分钟的路程,现在却因堵路而增加到1个小时。

“更可怕的是,‘占中’不是对某一个行业造成影响,而是打击了香港的整体营商环境和信心。”叶建明解释说,他得悉有国外企业本来要投资,现在变成观望。

“而我们却无法跟外国人解释清楚,因为占领的人还在马路中间。”叶建明说。

他更为香港投资环境受到损害而忧心。叶建明认为,香港是很好的发展平台,大家应该维护香港的法治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只有这样,才能跟国外进行正常的商业往来,客户才可以顺畅来香港谈生意,香港也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叶建明说,他身边有大量的朋友和同乡非常反对以非法方式表达诉求,进行“占中”,他们渴求像叶建明这样的社团及同乡会领袖为他们发声,表达诉求。

为此,“占中”发生以来,由叶建明担任总指挥的香港泉州同乡会爱国爱港促进委员会,在香港《文汇报》《大公报》《头条日报》等多份报纸上刊登广告,严厉谴责“占中”破坏社会秩序,强烈要求“占中”者退场。广告还号召“港人爱港”,齐心守护“共同的家”。

在8月17日进行的香港“和平普选大游行”中,香港闽籍市民便有10多万人参加。多个社团及同乡会成员,也在香港“保普选、反占中”大联盟签名行动的街站义务工作。

“‘占中’一个多月了,对市民生活带来极大干扰,法院禁制令得不到执行更严重影响香港未来,”叶建明说,“我们每个人都希望‘占中’者能尽快还路于民,让大家恢复安居乐业”。

分享到:
(责编:朱斌(实习生)、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