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香港第三季GDP2.7% 良好势头或因占中难延续

2014年11月15日09:1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香港第三季GDP2.7% 良好势头或因占中难延续

  香港特区政府14日发表《二零一四年第三季经济报告》和二零一四年第三季度的本地生产总值初步数字。2014年第三季度,香港本地生产总值按年实质增长2.7%。鉴于“占中”影响,第三季的良好势头预计难以延续至第四季。

  报告指出,环球经济在第三季持续温和复苏,但步伐不一。美国经济的增长势头进一步稳固,欧元区及日本经济则继续疲弱。然而内地经济维持稳健扩张;同时亚洲经济普遍改善。在这背景下,香港整体货物出口在第三季取得进一步增长。服务输出也恢复增长,其中旅游服务输出的跌幅明显收窄,而随着贸易往来及跨境金融活动好转,与贸易相关的服务及金融服务输出均见改善。

  报告称,劳工市场在季内大致稳定。经季节性调整后的失业率由第二季的3.2%微升至第三季的3.3%。工资及收入进一步录得实质增长。香港本地股票市场近月大幅波动,先在七月及八月上扬,随后由于市场日益关注环球经济前景,于九月出现显著调整。住宅物业市场保持相当活跃,第三季楼价及成交量都录得升幅。

  报告同时指出,鉴于自九月底开始的“占中”非法集会对经济活动造成的干扰,第三季的良好势头或难以延续至第四季。在现阶段,预测经济增长比往常情况涉及更大的不确定性,除了要视乎外围环境各种下行风险如何演变,更重要的是“占中”对经济气氛和内部需求的影响。目前,由于缺乏十月份的实际数据,暂时还未能对“占中”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作出评估。

  香港特区政府经济顾问陈李蔼伦表示,到目前为止,金融体系运作正常有序。金融市场未发现有异常情况,港元汇率维持稳定。然而,受影响区域内的零售、饮食和运输业受影响较大。除了正常经济活动受到干扰外,更令人关注的是倘若“占中”情况持续,其负面影响可能会蔓延至更广阔的经济层面,打击香港经济气氛。最新的调查显示,中小企的营商气氛已转趋负面。内部经济在过去数年是经济赖以缓冲疲弱外部需求的主要增长动力,因此,“占中”为其带来的下行风险尤其令人忧虑。

  他指出,考虑到第四季的经济前景被“占中”阴霾所笼罩,加上出口在未来数月预计只会缓步增长,目前预测2014年本地生产总值会有2.2%的实质增长,接近上轮8月公布的2至3%的下限。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