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香港法院颁金钟临时禁制令 最快周三执行“清障”

2014年12月09日09:02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2月9日电 综合香港媒体报道,冠忠巴士集团旗下跨境全日通公司获颁针对金钟“占领区”的临时禁制令,昨午获法庭盖章。原诉代表律师谢伟俊昨日表示,将会尽快刊登报纸广告及到场张贴禁制令,并于今早与执达主任及警方开会,讨论何时执行禁制令。消息人士透露,执达主任最快会在周三执行禁制令,警方7000警力已准备就绪,随时协助执达主任清障。多名立法会议员指出,“占领”扰乱香港,市民早已感“神憎鬼厌”,期望警方能尽早协助清障,还香港正常秩序。

    “占领”行动今天踏入第七十三日,获颁临时禁制令的跨境全日通公司,修改禁制令字眼后,昨日下午获法庭盖章。谢伟俊说,会尽快将禁制令登报并到场张贴,预料今早10时会与执达主任及警方在高等法院开会,商讨执行细节,具体执行时间及安排要在会议后才决定。他又表示:“已了解有不同团体已表明不会退场,因此最后相信难以避免有执法的安排需要进行。”

    纷撤物资往禁令范围外

    警方消息则指,最快会于明日协助执达主任执行禁制令,同时会清除占领区内其他障碍物,但会先公开通知“占领”人士。目前,获批的禁制令只适用于大会堂或军营对出的干诺道中、夏慤道及红棉路部分路段。但有消息指,警方届时会一并清空禁制令范围以外的金钟近湾仔及立法会的所有马路,以及没有禁制令的铜锣湾区。

  社会各界对于金钟的即将清场一致表示欢迎,认为“占领”行动拖延日久,影响民生,必须立即停止。与金钟“占领区”相邻的立法会亦避免在金钟清障后成为“占领者”的“避难所”,正考虑向法庭申请禁制令,禁止示威者占领立法会的示威区。

  然而,金钟“占领区”的示威者却对此持两派意见,有人开始主动收拾包袱撤离,但仍有部分不甘心就此退场之人拒不离开,还刻意加固路障,为清场增加难度。

  有示威者前晚起连夜搬动铁马路障,为清场作准备。还有示威者将大会堂对出夏慤道的部分铁马搬到禁制令范围外,以免被警方清走。有示威者则以索带、铁链、卡板、铁皮等加固金钟占领区的各处路障。其中在远东金融中心外一段添马街,有示威者在路障前架起两块写上“睇钉”、布满铁钉的木板,恐对路人或示威者构成威胁。

    吁“占领”学生尽快自行离场

    立法会工程界组别议员卢伟国指出,“占领”者已经霸路多时,就算没有禁制令,亦应该是时候以“理性及和平”的方式,离开“占领区”。如今法庭已经颁布了禁制令,希望“占领”者能够尊重法律,尽快退场。事到如今,“占领”者亦应该思量一下,他们霸路多时对社会有何影响,以及争取到了什么东西。

    立法会旅游界功能组别议员姚思荣指出,经过11月30日的“围堵政总”事件后,反对派纷与“占领”学生割席,事情走到这个地步,“占领学生”应该知难而退,不要再死赖下去,若继续坚持的话,未能挽回民心之余,只会“神憎鬼厌”,呼吁“占领”学生尽快自行离场,还香港正常秩序。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