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香港警方今日将全面清理金钟“占领区” 

2014年12月11日08:26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人民网12月1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警方今日将全面清理金钟“占领区”,其间不排除使用警方拥有的任何装备,全港九新界警署亦会准备接收不合作的被捕人士。警方消息指,今晨在禁制令执行完成后,警方会一并实施对金钟其余“占领”范围的清障行动,果断迁离、驱逐甚至抬走封锁区内的所有示威者,希望能“一气呵成”和平完成清障。消息指警方会采取“扫荡”形式,分别从中环大会堂及金钟演艺学院对开组成推进线,左右夹攻向“占领区”中心位置推进。警方料“占领”路段深夜前可重新通车。

    “占中”历时逾70日终迎来落幕时刻,警方今将动员清障,务求将金钟回复昔日秩序。据警方消息指出,金钟“占领区”禁制令的原诉人代表及执达主任,将于今晨9时到达大会堂对出路障位置,先移除禁制令范围内的障碍物,届时警方将派出多名谈判专家,劝喻示威者尽快离去,同时会有3队约50人的传媒联络队在场协助。警方强调会配合执达主任,若未有接获求助,将不会主动出手清理,料清理行动若顺利进行,可于早上10时30分完成清理禁制令范围。

    半小时空档 容执拾财物

    当禁制令完成后,警方会一并处理金钟其余“占领”范围的清障行动。警方消息指,警方将于10时30分给予首次警告,要求场内示威者离去,当时场内人士仍能自由走动并带同财物离去,警方相信30分钟的空档十分合理。

    但时至11时起,警方将设置封锁区,届时所有闲杂人等均不准内进,场内人士若要离去,需由警方经特别通道带走,并且不得集结在行人路上,否则予以驱逐。至于拒绝离去者,警方会再次以大型“大声公”给予警告,然后将有关人等移离、驱逐甚至抬走,部分人需留下个人资料以便日后跟进。

    消息指,被捕人士会由警车送至警署拘留,全港九新界所有警署都已准备就绪,方便随时落案检控或进行其他处理程序,“拘捕是最后选择。”消息指,因集会本身已属非法,加上被捕人士不合作,随时被加控阻差办公。

    多段推进线 遇顽抗即捕

    至于清障方式,消息指警方会采取“扫荡”形式,分别从中环大会堂及金钟演艺学院对开组成推进线,左右夹攻向“占领区”中心位置推进,其间参考旺角清障形式,设多段推进线,过程中遇上示威者将即时带走,亦会有由警司带领的“财物大队”处理示威者遗留的财物。

    对于如果有示威者冲入立法会示威区的处理,警方需在立法会秘书长陈维安要求协助下,才进入立法会范围,之前由立法会保安自行处理。

    备足够轮椅 抬走坐卧者

    消息称警方认为今日金钟清障风险与上次旺角相若,警方不敢掉以轻心。为避免重演龙和道冲击,警方“对武力使用当然有准备,有备无患”,并且“不排除使用任何警方拥有的装备”。但消息指警方“能不用就不用”,希望清障能和平顺利完成,亦不希望有任何一人受伤离场。

    有指示威者今日将采取消极抵抗,留守现场并手牵手静坐场内。消息指警方已准备“足够”的轮椅,有需要时将示威者抬走后送至警车,希望清障行动能“一气呵成”,料深夜前可重新通车。完成清障后,警方亦会加派人手在场内巡逻,并会派驻人手在各路口,一旦发现有示威者企图再次堵路及设置路障,将即时阻止并拘捕。

    警方消息指,行动会以“不占马路、不设路障、不阻行人”,不会对市民造成不便的行为作底线。若示威者走避至添马公园,警方将不会予以驱逐,因该处属康文署管辖范围。消息指,警方已预备足够及适当警力,包括精英行动小队,以应付今日行动,行动时亦会做足广播,向在场人士讲解警察行动区及封锁的范围,呼吁示威人士即时离开现场。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