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港府官员谈未决定起诉旺角被捕人士:等候警方证据

2014年12月16日17: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港府官员谈未决定起诉旺角被捕人士:等候警方证据

  中新网12月16日电 据香港特区政府网站消息,香港律政司司长袁国强今日就仍未决定是否起诉旺角被捕人士时指出,这是因为仍在等候警方进行相关调查和提交相关的证据和资料。

  袁国强在谈及律政司仍未决定是否起诉违反旺角临时禁制令的30多个被捕人士时做出上述表述的。

  袁国强指出,在每个刑事检控过程中,由拘捕至往后的跟进调查,至资料送到律政司,然后作出研究和决定,需要一个程序和时间。今次的情况比较特别,因为两次拘捕行动加起来有50多人,所以我们仍在等候相关数据。亦因为这个原因,到今日为止,我们未正式作决定,亦正因为这个原因,所以我们在两次法庭聆讯中,要求法官将案件押后。

  在被记者问及会否有机会再押后时,袁国强表示,这要视乎收到的数据的情况而定,“我希望尽量不会”。

  袁国强指出,我认为今次“占中”行为确实对香港的法治构成一个很大的冲击。自首本身不代表对法治没有挑战或冲击。在禁制令的其中一个判词里,区法官说得很清楚,不是犯了法去自首便代表对法治没影响。最应该做的,是一开始不应该犯法,应该守法。

  袁国强说,我几次也强调,有不同诉求不要紧,香港社会非常自由,你绝对可以表达诉求,但应合法,而且不要妨碍社会秩序,更不要妨碍其他市民一般日常生活和他们的权益。所以不能只说有这政治诉求,所以便有权做违法的行为,做完违法行为后自首,这样的话,我相信很多违法行为都可以出现,然后自首。这对整个社会,无论对于法治或社会秩序来说,我认为都是说不过去,亦不可以将这观念再伸延下去,否则整个社会的法治往后一定会有很严重的负面影响。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