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独家专栏:轻“庄”上阵

创新科技——新世代、新人才

2019年02月22日16:57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中电引入“超级天眼”的航拍技术协助检查电力设施,让同事的工作更安全、更快捷,为客户提供可靠稳定的电力服务。(图片由中电提供)
中电引入“超级天眼”的航拍技术协助检查电力设施,让同事的工作更安全、更快捷,为客户提供可靠稳定的电力服务。(图片由中电提供)

香港正逐步迈向智慧城市,随着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等高新科技发展更趋成熟,打破许多行业的规限,令过去的不可能变为可能。

中电服务香港118年,一直提供可靠稳定的电力服务,发电本身是一个传统行业,拥有悠久历史,由产电到输配电,都是建基于传统的电力工程概念上。

中电于1966年成立训练学校,多年来以传统方式栽培电力工程专才。然而,随着新科技发展趋向成熟,传统的电力工程训练已不足以应付新科技发展带来的挑战。以中电的发电和输配电设施为例,以往工程人员需要徒手爬上70米高、相等于超过20层楼高的输电塔作定期检查,甚或搭建大型工作台检查发电厂内约80层楼高的烟囱,但无人航拍机的出现,已将传统的做法全面改写。使用无人航拍机检查设施,不但减少人手攀爬的工序,提升工作安全,还缩短检查时间及节省成本,令效率提高,最终提升电力供应的可靠度,惠及市民。

因此,在职业专才教育方面,我们亦不能原地踏步,承传电力行业独特的传统技术固然重要,但身处颠覆性科技(disruptive technology)的洪流中,也得要适时调整,引入新思维。

2017年,中电成立中电学院,目的是将人才培训进一步推广出去,让不同背景及学历的青少年,可按各自需要找到合适的接入点,为他们注入向上游的动力。学院至今已与多间大专院校合作推出不同的兼读课程,涵盖证书、文凭、专业文凭、学士学位及硕士课程。这些课程大部分仍以传统电力工程概念作基础培训,但面对科技发展一日千里的世代,把科技发展融入传统电力工程培训,将成为培育电力专才必不可少的一环。

最近中电学院与香港科技大学及英国史特拉斯克莱德大学合作,推出全港首个大学与业界合办的双硕士课程,目的正是让学员在深造电力系统实务技术和知识外,亦可掌握大数据分析、物联网及人工智能等创新科技的应用。这个结合学术研究及企业应用的创新课程,致力培养新世代的优秀工程专才,加快高新科技在业界的应用和发展,推动香港创建绿色智慧未来。

促进智慧城市发展,电力公司扮演着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除了人才培训外,公司于去年底更建成占地5000平方尺的“智能汇”体验中心,利用创新及虚拟现实科技,展示最新的环保技术和创新能源方案,让访客体验未来世界,及早装备自己,迎接新世代的来临。(作者为中华电力企业发展总裁庄伟茵)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