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中国电影《第一次的离别》获香港国际电影节火鸟大奖

2019年04月01日18:20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第一次的离别》颁奖现场。
《第一次的离别》颁奖现场。

人民网香港4月1日电(记者 陈然)在日前圆满落幕的第43届香港国际电影节上,由中国青年导演王丽娜执导的纪实电影《第一次的离别》将压轴颁出的火鸟大奖(新秀电影竞赛单元最佳影片)收入囊中。

“通过离别,我们清楚地看到人物的内心,以及在内心趋势下的行动。电影内容与形式高度统一。作为处女作,它近乎完美!”颁奖时,评委的高度评价道出每位观影人的心声。

《第一次的离别》以新疆沙雅地区少数民族儿童的视角,讲述了男孩艾萨与青梅竹马的好朋友凯丽之间的童年友谊,以及与患病母亲之间的母子之情。离别、童年、成长、家庭……电影对每个主题的诗意表达,为观众构建出真实而动人的电影故事空间;开放式的结尾则留给观众无尽想象,并激发观影人对认知的构建和对人生的思索。

作为电影处女作,《第一次的离别》是王丽娜献给家乡新疆沙雅的一首抒情长诗。她发表获奖感言时深情表示,在那片土地上,生活本身的诗意和真谛就是这部电影的创作源头;而那些可爱的孩子和人们,则成就了这部电影的出色表达。

对于电影的选题“离别”,王丽娜认为,孩子们经历的离别,大多是不知不觉中发生的,例如母亲意外走失、好朋友离家求学等等,“在还未清楚理解离别意味着什么的时候,就体会到离别的滋味,这一点令人非常触动。”

为达到电影“诗与真”的结合,《第一次的离别》全部由“素人”演员真人出镜,情节也大多源自真实生活。据了解,电影在寻找演员上花了不少时间与功夫。

王丽娜回忆说,主角艾萨是在学校调研时找到的,“他作文中写着‘妈妈的耳朵听不见,我用眼睛跟她交流 ’,立刻令我深深感受到他的丰富内心。”而女生凯丽则是在街角无意中遇见的,“她穿着红裙子翩翩起舞,像个快乐的小精灵。”

在拍摄儿童演员的戏份时,王丽娜主要采取环境引导的方式,营造出真实、可信的氛围和事件,“当孩子们觉得一切真的在发生时,那一刻的情绪以及表达就都是自己的。”

“我拍摄《第一次的离别》其实不是在拍事情,而是拍氛围和人的情绪。”王丽娜坦言,相比于剧情的跌宕起伏或事件的冲突,自己更关心的是每一个人内心世界的呈现与展示,“无论是纯真友谊、成长烦恼,还是亲子之情、乡土愁绪,这些情感都是全人类共通的,也是我这部电影最好的表达语言。”

此前,《第一次的离别》已先后斩获第31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亚洲未来单元最佳影片、第69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新生代单元国际评审团最佳影片。据介绍,电影由诗人导演秦晓宇监制、著名主持人汪涵策划,主创团队包括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教授李勇、国际一级作曲家文子、法国知名剪辑师马修、以及声音设计师李丹枫等。

作为《第一次的离别》联合出品方之一,腾讯影业发言人表示,希望将这部花时间、花情感、花气力的好作品呈现给中国乃至世界的电影文化市场,更通过电影中对人、生活、教育、家庭、友情等内容的细腻表达,为社会带来温暖人心的积极力量。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